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资管FOF打“明星牌”星光加持也难“旱涝保收”

2018年06月19日 08:59    来源: 新浪基金综合    

  《红周刊》作者 李健

  明星私募FOF近期的高吸金盛况,成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据统计,2018年以来,有5家券商发行的明星私募FOF产品累计募集资金规模超过12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于3月率先推出明星私募FOF,募资80亿元。随后,多家券商推出的私募FOF销售情况也相当给力。

  对于资金狂热追捧明星私募FOF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向《红周刊》表示,在资管新规下,私募FOF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提供了发展契机。在推动这一业务发展过程中,券商联手明星私募更多的是出于“营销”需要,而明星私募们也自然愿意“入局”这种“名利双收”的合作。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有明星光环加持,也不代表私募FOF能做到“旱涝保收”。

  千合、景林等“明星”入局私募FOF

  通常来说,私募FOF是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组合基金,是把各类基金产品作为投资标的的基金策略。被投资的标的称为子基金,投资方称为母基金。今年3月初,中信证券推出的全明星阵容的私募FOF,召集了千合资本王亚伟、淡水泉赵军、景林资产高云程等六大明星私募基金经理,仅两个交易日销量就超过40亿元,到5月份停止销售时,募集规模超过80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招商证券,其于今年4月份推出了智远群英荟臻选FOF,合作伙伴包括了重阳投资、景林资产、千合资本、望正资本、凯丰投资和凤翔投资等明星私募。此后,多家券商纷纷布局私募FOF领域,国泰君安全明星FOF、中金财富宏远股票私募FOF、平安星耀1号私募FOF都是“自带流量”的明星FOF产品。

  对于具体的产品模式,《红周刊》记者从中信证券网站上查询到,中信信享盛世一共分为30只产品,中信证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30只产品分别面向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特定投资者,投资的标的相同,但购买的号段不同。其托管费为0.04%,管理费为1%,对期间年化收益率超过8%的部分按10%的比例收取管理人业绩报酬,若小于8%则管理人报酬为0,认购费1%,退出费0%。

  从投资策略来看,该产品在《资产管理计划说明书》中写到,本集合计划将在确定总体流动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不同类型货币市场工具的流动性和货币市场预期水平、银行存款的期限、债券逆回购的到期收益率来确定现金类资产的配置,并定期对现金类资产进行适当调整。

  另外,《红周刊》记者拿到国泰君安全明星FOF的宣传资料,其中囊括了景林、明达、宽远、少薮派、千合、兴全6大机构。并且,国泰君安选取了不同风格的私募管理人,例如景林擅长在全球范围内精选公司,而明达擅长投资大消费企业。

  《红周刊》记者联系到重阳、淡水泉、和聚投资和丰岭资本的内部人士,他们对于参加这次FOF的意图,纷纷表示,能够与券商合作主要是之前在渠道方面有业务联络。淡水泉市场部负责人郭萌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中信证券和我们有渠道合作,也是我们长期的业务伙伴,刚好他们在开展这方面业务,我们互相信任才会一起做私募FOF。”

  而重阳投资这次参与的招商和中金两只FOF,重阳和两家券商在产品代销上,和招商证券合作了5年以上,和中金的合作2年以上。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以后大型券商可能会推出更多的FOF产品,此次试水是拿王牌的底层设计来测试市场反应。券商危机意识很强,更希望将品牌融到产品当中,所以需要明星私募加入,一方面稳固老客户,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的新客户资源。

  前述中信证券销售人员就对记者表示,7月中旬中信还有一只FOF产品要发布,也是集合了多家明星私募。

  不过,证券公司对私募是有考量的,天中嘉华FOF投资策略研究员李冬武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上的私募家数很多,但是好私募不多,券商主要从规模、回撤、业绩、夏普比率等角度筛选。否极泰基金董事长董宝珍日前举办了一个演讲,会议上有券商资管的员工参加,但最后并没有达成合作,董宝珍认为,大体是认为其产品波动较高。

  明星私募年化收益光环难承继

  对于明星私募FOF当前备受追捧的盛况,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闻嘉琦指出,一方面在多轮牛熊后,市场去伪存真,老牌私募“强者恒强”。另一方面,在今年有超过7成基金亏损的情况下,投资者受到“市场教育”,发现老牌私募业绩稳定,更值得信赖。

  《红周刊》记者在中信信享盛世的宣传单中看到,中信资管对6家私募的业绩进行模拟,其2017年全年收益率达174.9%,超过沪深300指数。另外还模拟了2010年到2017年12月29日的净值走势,得出的结论是净值增长性全部好于沪深300指数。这样的成绩自然成了中信信享盛世的产品卖点。

  同时数据显示,私募FOF的业绩略好于私募基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6月14日,有233只私募FOF公布了净值表现,其中114只亏损,占比接近49%。拉长时间来看,在2017年1月1日至今的1年半中,有182只FOF公布了净值,其中有54只表现为亏损,占比29.67%。亏损最多的是工行国信FOF,复权单位净值下跌了37.39%。

  而从单只私募产品来说,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有13983只产品公布了净值,其中8249只亏损,占比为58.9%。拉长时间来看,从2017年1月1日至今,在有净值数据的11217只产品中,有4617只亏损,占比为41.2%。以此来看,单只私募产品表现逊于FOF产品。

  那么,全明星阵容会否进一步抬高FOF的业绩表现呢?《红周刊》记者从私募排排网上找到上述基金年化收益率,丰岭资本共发布了27只产品,其中年化收益率低于8%的有14只,占比超过一半。另外,千合资本管理着23只产品,目前只有6只公布了净值,其中1只年化低于8%。淡水泉管理着79只产品,目前有38只公布了净值,其中有9只年化收益率低于8%;另有9只在2017年成立的基金,总收益为亏损。由此可见,有明星私募坐镇并不代表百分百获得高收益。

  有北京大型券商资管部门的业务员对《红周刊》记者表示,我国的私募基金一般采取的是多头策略,而且持仓数据不公开、锁定期较长(一般为3年)、投资回报波动性大。以此为基准搭建的FOF产品,虽然会对私募的投研实力、风控能力、管理规模进行考核,但实际上并不能解决底层资产的普遍性问题。该人士表示:“还有流动性风险的问题,由于底层资产的锁定期问题,将导致私募FOF难以如基金评价体系所指引的那样灵活调仓。”

  另外,有美国学者对1998年至2010年全球基金行业进行分析,FOF子基金的基金经理们获取了那些年全球金融投资回报总额的84%,FOF母基金的基金经理们获取了另外的14%,而投资者只分到了其中的2%。

  FOF产品发展的软肋

  券商发力明星私募FOF,其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资管新规带来了更多约束。闻嘉琦向《红周刊》记者分析,资管新规提高了对券商主动管理能力的要求,希望券商回归本源。加上最近几年券商在经纪业务上打价格战,证券公司不得不另寻增长点。但提高投研和风控能力的建立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发行私募FOF就成为了一个便捷方式。这也与监管部门的要求相呼应,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近日公开呼吁,银行和证券公司不应当拒绝代销或发行私募基金产品。

  上述北京券商资管部业务员告诉《红周刊》记者,资管新规虽然鼓励券商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但目前来看,券商资管想在短期内转型成投研型机构难上加难。因此类似私募FOF、MOM等形式的产品成了很好的抓手。另外,私募基金的渠道业务也受到了资管新规的限制,对不能公开发售的规定作了更严格的要求,所以私募在募资压力下也愿意与券商对接。

  闻嘉琦还提到,“从托管人角度看,公募产品一般由银行托管,私募产品则由券商托管,所以券商和私募的业绩连接更紧密。目前和私募接触多的是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也因此招商、国泰君安率先发行了明星私募FOF。”

  实际上,券商资管布局FOF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06年,国信证券就推出了FOF产品“国信金太阳经典组合”。2007年,广发理财4号FOF基金发行,首次发行份额为29.7亿元。此后,陆续有四十多家券商发行过FOF集合理财产品。截至6月14日,正在运行的券商资管FOF有98只。

  虽然券商FOF已经发行多年,但是券商资管只是提供产品创设、产品落地等的载体,产品能不能卖得好,还要看券商的托管实力、经纪业务实力。2017年券商年报显示,国泰君安托管公募基金规模为538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一,其证券集团机构客户为 25905家,资产托管及外包业务累计上线产品5927只。排在第二位的是招商证券,截至2017年年末,招商证券所托管的已备案私募投资基金数量达到9490只,位居行业第一。

  从经纪业务来看,行业排名第一的是华泰证券,市场占有率为7.54%,远超第二名中信证券4.83%、第三名国泰君安证券4.61%的市场占有率。在闻嘉琦看来,基金评价体系是私募FOF的核心之一,券商需要建立一整套体系来甄选私募基金,这些在托管和经纪业务上有规模优势的券商,或许能在这场浪潮中胜出。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