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迎来首只“独角兽” 锂电巨头宁德时代成功上市

2018年06月19日 08:14    来源: 投资者报    

  又一只“独角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了!

  6月1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紧跟药明康德、富士康的步伐,宁德时代成为第3家登陆A股的“独角兽”,也是深市乃至创业板首只上市的“独角兽”新经济企业。

  作为这样的一只“独角兽”,上市首日毫无悬念地涨停,报收36.2元,市值突破786亿元,成为创业板市值第二的上市公司。若其能获得7个涨停板,市值便将达到1400多亿元,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

  创业板“一哥”再现

  宁德时代上市首日,开盘即拉升至30.17元,随后一分钟内上涨至33.19元。而该股票的发行价为25.14元。至此已经上涨31.11%。因为涨幅过猛,深交所盘中发布公告称,“N宁德”被实施临时停牌,并于半小时后复牌。10:01,宁德时代股票报收36.2元,涨幅达43.99%,封于涨停。

  宁德时代首发价格25.14元,初始市值546亿元。而按上市首日最新收盘价36.2元计算,目前市值为786亿元。

  目前创业板“一哥”温氏股份的市值约为1230亿元。如果宁德时代股价能超过57元,即收获6个连板,就能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市值“新一哥”。

  宁德时代的实际控制人为曾毓群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平,两人合计持股31.46%。其中,创始人曾毓群通过控制瑞庭投资100%股权,间接持有宁德时代26.31%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对于宁德时代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中原证券、上海证券、华创证券等对其2018年仅给出20余倍估值,所预计股价在30多元。而中金公司认为,其总体估值约可实现0~30%的溢价。财通证券甚至给予宁德时代50倍估值,合理股价103元,合理市值2015亿元。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德时代登陆深交所,为新经济再次注入新动能,为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再添新样本。深交所作为资本市场核心机构和重要平台,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蓬勃发展。

  销量跃居全球第一

  根据招股书显示,宁德时代公司位于福建省宁德市,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动力电池已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销量去年超过松下及比亚迪,位列全球第一。

  宁德时代的客户包含:戴姆勒、宝马、大众等欧洲电动汽车厂商,并于近日签下了日产的订单,首次开始面向日本车提供车载电池,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给国际车厂配套的动力电池企业。

  2015~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6.80GWh、11.84GWh和11.84GWh。从全球来看,根据GGII统计,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销量位居全球第一。排名位于第二、第三的松下、比亚迪的销量分别为:10GWh和7.2GWh。

  宁德时代坚持自主研发,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掌握产业链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不断巩固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5~2017年,其研发费用逐年增长,分别为28105.87万元、113430.51万元和163190.05万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愈渐走高,分别为4.93%、7.62%、8.16%。

  对研发的重视与持续的研发投入使宁德时代具备了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子公司共拥有境内专利907 项、境外专利17项以及正在申请的专利合计1440项,涵盖了电池材料、电芯设计、电池组、电池包、储能系统等领域。

  然而在动力电池专利数量上,宁德时代还有相当充裕的追赶空间。截至2018年6月,宁德时代仅以108项专利排名第18位,占总专利数量的0.56%。而老牌国内厂商比亚迪、国轩高科(002074)以及沃特玛等分别以510项、158项和117项专利数分别排名第1位、第11位和第16位。

  全球化未来可期

  作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过去三年里,宁德时代的业绩增长十分可观。

  2015~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幅度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29.18亿元和41.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幅度高达110.05%。2016年和2017年度公司营收入增长率分别达到160.9%和34.4%,可见公司具备较强竞争优势,随着产能逐渐释放,产销量持续增长。

  从宁德时代业务结构来看,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分别:49.81亿元、139.76亿元和166.57亿元,三年来销售收入逐年上升,其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85%以上,分别为:87.98%、95.55%和87.01%。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基于环保、能源发展可持续及汽车行业发展趋势,近年来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由2012年的11.6万辆增至2017年的162.1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2年的1.28万辆增至2017年的76.78万辆,2017年全球销量占比47%。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向上。

  那么,宁德时代所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前景如何?

  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为162.1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GGII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全球电动汽车锂电池需求量将超过325GWh,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产量将达到215GWh。

  此外,在福建省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在支持动力电池体系方面:将加快完成宁德时代新能源二三期项目建设。

  而以宁德时代新能源为核心,积极推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关键原辅材料等产业链拓展,加快推进产业链投资项目建设。预计到2020年形成产值700亿元的全球最大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省内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30万辆,实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800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