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

2018年06月19日 08:01    来源: 人民日报     王观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经济金融运行平稳。

  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基本平稳,综合社会融资成本稳中有所下降,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适度。从M2和信贷增速看,2018年5月末,M2同比增长8.3%,增速比2017年末上升0.2个百分点,实体流动性整体趋于稳定。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亿元,小微、涉农领域贷款投放加快。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看,1—5月份增量7.9万亿元,同比少增1.44万亿元,5月末同比增长10.3%,主要是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有所下降,债券市场融资有所减少。综合考虑季节波动、资产证券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社会融资增长总体比较平稳。

  二是金融市场利率企稳。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去年底的接近4%下降到3.6%左右。2018年5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72%、2.82%,比上年同期低0.16和0.11个百分点,年初以来累计下降0.20和0.29个百分点。

  三是债券市场风险总体可控。今年以来,债券发行融资同比回暖,市场利率水平整体呈现下行趋势,尽管出现了一些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是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债券违约率总体水平不高。

  该负责人说,人民银行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积极有效应对可能的外部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