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黔电送粤”配套大型煤矿项目获批 盘江股份控股,总投资32亿

2018年06月19日 07: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17日,据贵州省发改委官网消息,近日,国家能源局核准批复贵州省盘江矿区南区马依西一井煤矿项目。该项目为“黔电送粤”工程的配套建设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项目业主方为盘江股份(600395,SH)旗下子公司贵州盘江马依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依公司),盘江股份持马依公司股份超七成。2017年,因一直未能取得项目核准手续,盘江股份曾对马依公司计提4000多万元减值损失。

  为盘南电厂配套项目

  据贵州发改委官网消息,马依西一井煤矿位于盘州煤炭工业基地,是贵州省第二批“西电东送”龙头项目和“黔电送粤”重点工程——盘南电厂的配套建设项目,项目核准总投资32.47亿元,建设规模240万吨/年。该项目主要利用马依群矿选煤厂洗选煤炭。

  贵州省是我国“西电东送”南线重要电源省。国家“西电东送”工程实施以来,贵州省首批开工总装机容量538万千瓦的“四水四火”(分别指水电站、火电站)8个电源项目已于2006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总装机1684万千瓦的第二批“四水八火”12个电源项目从2003年起陆续开工,目前已有部分机组建成投产。

  其中,盘南电厂的电力除一部分满足贵州省内用电需求外,大部分电量送往广东,是“西电东送”、“黔电入粤”的主力电源之一。

  贵州发改委介绍称,项目业主由盘江股份、贵州粤黔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共同出资组建。

  而投资建设项目具体为2009年成立、由盘江股份控股的马依公司,盘江股份持有马依公司73.51%的股份。盘江股份在2009年报中曾表示,马依公司获得马依东、马依西矿权勘察许可证,完成建设项目选址。

  盘江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马依公司的项目设计总规模为1080万吨/年,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480万吨/年,分别为马依西一井和马依东一井各240万吨/年;二期工程600万吨/年,马依西一井和马依东一井各300万吨/年。截至2017年12月,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1亿元。

  去年计提4358万元减值损失

  盘江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2014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贵州盘江矿区南区总体规划》;2016年,盘江股份制定了《贵州盘江马依煤业有限公司马依西一井化解过剩产能方案》,已取得贵州省能源局《关于对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火烧铺煤矿等煤矿生产能力核减的批复》、《去产能矿井产能指标交易的协议》,并且,马依西一井项目申请报告也已报国家能源局进行项目核准;2009年成立马依公司,但由于相关项目迟迟未获核准批复,盘江股份去年还曾对马依公司做计提减值的财务处理。

  盘江股份2017年年报称,2017年对马依公司资产计提减值4358.04万元。究其原因,公司年报显示,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因素,马依公司一直未取得项目核准手续,所有工程项目中断建设。停建后,公司积极办理项目核准手续。由于停建时间长,导致所有已建的矿建、土建及安装工程、设备和材料都不同程度受到损失。

  2017年12月,马依公司临时股东会决定委托资产评估机构对其资产进行评估,根据出具的评估报告,马依公司申报的指定资产组账面值约11.22亿元,资产评估值约10.79亿元,减值额为4358.04万元,减值率为3.88%。马依公司按评估值确认在建工程减值减少盘江股份2017年利润总额3203.6万元(母公司按持股比例,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3203.6万元)。

  为了解详情,6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盘江股份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