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高管团队落定 任德奇空降任行长

2018年06月19日 07:2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空缺了4个月的交通银行行长一职,终于有了人选。

  6月12日晚,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当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临时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选举任德奇为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的决议。任德奇的行长任职资格尚须报请银保监会核准,该任职资格获核准后,交行董事长彭纯不再代行行长职责。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任德奇为“空降兵”,此前并无在交行任职的经历。公开资料显示,55岁的任德奇,此前担任中国银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分管部门包括全球市场部、投行与资管部、托管等部门。他更长时间的履历集中在建行,尤其是授信及风控部门。

  随着任德奇的到位,交行高管团队基本完备。目前四位副行长分别是侯唯栋、沈如军、吴伟和刚被任命的郭莽。同时吴伟兼任首席财务官,纪委书记是61岁的寿梅生,董事会秘书是47岁的杜江龙。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家深化改革试点行,这个全新的高管团队面对的第一道难题是,继续深化改革。

  从建行到中国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任德奇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其曾在建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过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湖北省分行行长,风险管理部总经理。

  在建行工作10余年后,直至2014年,任德奇转而加入中国银行,升任为中行副行长。根据当时的领导班子分工方案,任德奇分管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分管全球市场部、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托管业务部,分管中国银行香港分行。

  正如中组部干部四局局长钟海东在交行党委会上对任德奇的介绍一样,他长期在商业银行工作,熟悉银行信贷和风险管理业务。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任德奇行事颇为低调,除了出席业绩发布会之外,甚少接受采访,关于他的公开资料也并不多。

  任德奇颇为重视银行的科技能力。在中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家银行,要打造发展优势、突破发展瓶颈,关键要靠科技引领。

  今年4月,任德奇在出席该行的产品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银行将确保每年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少于上年度集团营业收入的1%,同时要在3-5年内将集团内科技背景人才占比提升到10%,重点培养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客户体验师、互联网安全专家等数字化人才。

  任德奇的这一系列思路或许也将带至交行。任德奇此前并无交行任职经历,上一位“空降”交行出任行长一职的,是先后担任过交行行长、董事长的牛锡明。在2009年底担任交行行长前,牛锡明也并没有在交行的工作经历,他此前职业生涯的23年都是在工行度过的。

  2017年以来,交行高管团队有较大变动,董事长、行长和多个副行长位置都曾虚位以待。去年8月,交行原董事长牛锡明因病需要休养治疗,由交行行长彭纯代为履行职责。今年2月,彭纯接任党委书记,其出任交行董事长也得到银监会批复。

  随后,交行行长一职空缺至今,直到任德奇接任。钟海东评价道,任德奇同志政治素质好,经营管理能力比较强,视野开阔,有开拓创新精神,工作勤勉,肯于钻研,严谨细致,低调谦和,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

  5月底,交行公告两位总行高管人事变动。其中,在交行任职超过25年的副行长于亚利“因已届退休年龄”提出辞职;而55岁的原北京市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公司业务总监郭莽被聘任为交行总行副行长。

  据了解,郭莽是一名从基层做起的“老交行”。1991年从人民银行系统加入交行后,已经在交行任职27年,历任深圳分行基层职员、支行领导,重庆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行长,深圳分行行长,于2016年12月起任北京市分行行长兼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并于2017年2月起兼任公司业务总监。

  继续深化改革

  这是一个新的高管团队,面对的是诸如改革深化、成立资管子公司等难题。

  在牛锡明与彭纯搭班的4年时间里,交行成为国有五大行中的“深改”试点。

  2015年6月,交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批准的深化改革方案共有12条措施,包括改善股权结构、引入民营资本,建立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内部经营机制和薪酬制度改革等。

  6月11日,在交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上,彭纯也坦言,当前全行经营管理任务十分繁重,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同时他表示:“坚决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为‘两化’加油、给‘双轮’加力、向‘双线’充电,促进交行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努力开创全行改革发展新局面。”

  交行目前的处境也颇为尴尬。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交行总资产规模为9.2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3%,实现净利润200.91亿元,同比增长3.97%;但营业收入491.0亿元,同比下降10.59%,平均年化资产回报率为0.88%,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与其他四大国有银行相比有不小的差距,同时已被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赶超。招商银行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收613.10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净利润226.74亿元,同比增长13.50%。

  目前,招行总市值约7150亿元,交行市值约4170亿元,交行市值仅为招行的六成不到。事实上,在2015年下半年招行市值超过交行后,就有市场声音提出了“新五大行”的说法。

  在2017年的业绩发布会上,彭纯称2017年最满意的是风险案防,2018年最关心的“头号任务”依然是风控。“去年强监管环境下,交行享受到了稳健经营的合规红利,今年会分享更多的合规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是第一家国有银行中拟成立资管子公司的。交通银行5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在上海全资设立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事实上,今年3月末,彭纯就在该行业绩会上表示,设立资管子公司是进一步发展资管业务的重要渠道,该行已有相关方案,正在选择和论证其可行性。

  交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表内外理财规模突破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9%,其中表外规模不到9000亿元,非标债权类资产占表内外理财产品余额的11.45%,处于业内较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年末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较年初增长2.6倍。

  早在2015年,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3家股份行就已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董事会决议,但此后迟迟未能获批落定。今年3月起,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陆续发布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在向资管子公司转型的道路上,我们建议商业银行采取两步走策略,先成立独立事业部,随后逐步转型为子公司运作,逐步实现资管业务的独立核算、风险隔离和自主经营,从单一地服务行内客户,逐步向拓展行外客户转型。”麦肯锡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