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

2018年06月15日 17:0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 马先震) 今日,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近日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修订,并公开征求意见。

  高莉介绍,本轮修订坚持立足国情,着力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改善治理、提高质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是坚持本土化和时效性,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和运作机制,解决公司治理突出问题。

  二是注重国际化和现代化,吸收借鉴公司治理国际经验,倡导良好公司治理实践。

  三是兼顾原则性和操作性,授权交易所、协会等制定自律规则,细化操作规定,形成完整规则体系。

  修订内容包括:一是紧扣新时代主题,体现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新要求。将新发展理念等根本要求贯彻到公司治理中,增加上市公司党建要求,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

  二是立足投资者结构特点,强化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突出中小投资者作为股东享有的权利保障,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发挥中小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

  三是借鉴国际经验,体现公司治理最新发展趋势。增加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有关规定,重视中介机构在公司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强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职责,确立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信息披露基本框架。

  四是结合时间发展,对新问题新情况作出规范。规范上市公司控制权变动中公司治理相关问题,对独立董事强化职权并规范要求,健全上市公司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信息披露要求,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