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持扩大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2018年06月15日 09:19    来源: 期货日报    

   第十届陆家嘴论坛6月1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演讲中表示,目前我国稳定的外汇市场形势为下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下一阶段在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总体考虑是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统筹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关系,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
   他说,本世纪以来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水平不断提高,资本项下直接投资FDI和ODI已经实现基本可兑换,投资项下形成了以互联互通机制、深港通等为主的跨境投资渠道。但目前从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来看,还需要解决少数项目仍然不可兑换或者可兑换程度比较低,一些可兑换项目便利性不够,一些可兑换项目在交易环节存在约束等方面的问题。
   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他表示,近期的重点工作首先是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增加金融市场产品供给,规范境外市场境内发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衍生品市场方面,支持扩大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优化QFII、RQFII,提高QDII、RQDII额度,放宽汇出限制,取消锁定期安排等。研究境内合格投资者制度,初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范围,完善债转通制度安排,包括DVP结算和税收安排。扩大基金产品互认范围,研究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外汇市场。
   此外,他指出,资本项目开放方面的一些新政策已经陆续发布,例如取消了QFII和RQFII跨境资金流动限制、提高了QDII额度、稳步推进了QDIIRP的试点等。
   “目前正在初步考虑建立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监管框架。”他说,具体而言,“宏观审慎”主要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的重大风险和维护外汇市场基本稳定,内容包括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市场化方式,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防范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跨市场跨机构跨币种和跨国境。“微观监管”是指创新外汇管理方式,注重从事前到事中事后管理,从正面清单到负面清单,从规则监管到规则与自立监管相结合。推动跨部门合作和国际合作,按照国际惯例加强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审查,加强行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外汇市场环境,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审核,坚持跨境交易留痕原则,加强穿透式监管。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违法外汇交易平台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