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成海归回国后薪酬看涨

2018年06月15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领英发布《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归加速回国发展的步伐。昨天,领英发布《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高端成熟人才归国数量攀升,近80%的海归人才在回国后薪酬增长,且增长在20%以上的人数占比超过了一半。金融与科技行业、民企与创业型企业成为吸引海归回归的关键词。

  领英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7年,海归人才归国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岁至29岁的年轻人依旧是海归人才的主力军,但该人群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79.7%下降到2017年的52.2%。与此同时,30岁至40岁海归的占比从2013年的16.5%,激增至2017年的30.6%。2015年以来,30岁至40岁的成熟人才回国比例有极为明显的攀升。这一群体多在海外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回国后多担任企业的高级职位,挑起业务的大梁。

  领英数据表明,海外人才归国后职级薪酬获得显著提升。对于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而言,回国后职级相比海外华人出现明显提升,经理及以上级别的占比从28%提高到了42%。此外,有近80%的海归人才在回国后薪酬增长,其中增长在20%以上的人数占比超过了一半。

  在2017海归人才就业前十大行业排名中,金融业和高科技分别占据了前两位。在选择就职公司时,海归人才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兴趣正迅速增长,创业型企业产生的影响力也日益扩大。在考虑回国工作时,90%的受访者表示对跨国企业感兴趣,72%的受访者对大中型民营企业感兴趣,这些企业的创业动力、冒险精神以及极富生命力的发展前景,对于具备国际视野的海归人才具有难以阻挡的诱惑力。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大批创业型企业对海外人才的影响力也正在增强,有半数受访者表示愿意前去工作。而青睐国有企业的受访者仅占33.8%。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