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星海: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2018年06月15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昭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4日在“2018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的合作交流,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

  方星海认为,扩大开放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形成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完善沪深港通规则制度,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和每日额度,沪深港通业务规模持续稳定增长,目前累计成交金额已达10万亿元。认真听取国际机构投资者对QFII和RQFII政策规定的改进意见,与有关部门协同工作,进一步便利国际投资者利用QFII和RQFII开展跨境投资。沪伦通大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从5月31日开始,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纳入到6月11日止,沪港通和深港股的日均净流入达到36.1亿元,比今年前五个月的日均净流入提高了167%。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及沪深交易所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其中包括:改革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股指期货等工具,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总之,要按照合格投资者和成熟市场的高标准需求改革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这样才能体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道理,才能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方星海表示,推动证券行业放开股比限制相关政策已经落地,目前已有3家外资机构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材料,还有不少外资机构正在积极接洽。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原油、铁矿石期货顺利引入境外交易者,交易量和持仓量稳步提升。上海原油期货上市还不到三个月,但交易量和持仓量均已超过迪拜原油期货,稳步迈入世界前三的行列。这充分体现出了中国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力量。证监会将推动更多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更好服务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产业升级调整和实体及金融企业的风险管理。

  方星海表示,将顺应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潮流,积极推动交易所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融资和风险管理服务。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联合成立、总部在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目前正在积极筹备D股发行,也就是中国企业在中欧国际交易所发行股票。中金所、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入股、我方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已成功上市,目前运行良好。上交所已完成对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入股,深交所和上交所已经与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证监会积极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交易所开展包括股权、产品、技术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分步推动“一带一路”交易所联合会在上海成立,不断深化沿线国家交易所之间的战略互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