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大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持续增长

2018年06月15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3日,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三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公布1月—5月原保费数据,三家公司的寿险原保费持续保持正增长,进入边际改善期。业内人士指出,二季度,随着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新单保费回暖将会促进上市保险公司原保费的持续增长。

  保费进入边际改善期

  国君非银金融团队刘欣琦认为,各公司原保费的正增长主要得益于续期保费的增长拉动,如中国平安个人业务前5个月续期保费占原保费的65%,同比增长46%,从而带动中国平安原保费实现21%的增长。

  “但三家公司新业务原保费预计仍处于负增长。从中国平安披露的新单保费来看,前5个月累计个人业务新单原保费增速为-9%(前1-4月为-11.17%),相比前4个月略有收窄。不过,单月来看,5月份单月个人业务新单同比增速为9.45%,2018年以来首次实现单月正增长。”刘欣琦进一步指出,预计后续随着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及基数不高将迎来单月新单保费增速持续回暖。

  刘欣琦称,上市保险公司后续保费预计有望持续回暖:在今年理财型险种销售遇阻的环境下,上市公司1月-5月新单保费预计仍处于负增长,原保费的正增长是因为续期保费增长拉动所致,从原保费的增速可以看到缴费结构优良、期交占比高的公司续期保费增长更快,从而带动原保费的较高增长。随着二季度的深入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新单保费回暖将会促进上市保险公司原保费的持续增长。

  内含价值增长可观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保险股在大盘低迷走势中企稳反弹,表现亮眼。其中,中国太保前四个交易日累计上涨7.4%,同期中国平安累计上涨2.3%,新华保险累计上涨5.1%,中国人寿本周前四个交易表现平淡,仅微幅上涨了约0.3%。

  “保险板块大幅跑赢大盘的背后是行业的高成长性且盈利模式逐步改善的反馈。”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认为,保险行业从投资理财型保险的大幅扩张推动行业总资产和净资产的增长,到转型保障型产品,依靠死差、费差稳定提高行业利润和价值的盈利模式,股价反映了行业业绩估值的双重提升。

  华创证券洪锦屏认为,保险基本面回暖源于上市险企当前在低估值下的基本面有所提振:一是从调研了解的信息来看,预计部分保险公司的5月新单销售可能继续改善,今年前五月累计健康险的增速在当前各家积极的推动下有望继续回升。二是从估值的角度,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静态PEV分别为1.38、1.06、0.94、0.92,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三是银保监对人身险产品的核查有利于稳定市场竞争,长期保障和长期储蓄型的产品导向明确,短期过于激进的赔付和营销产品不符合目前的监管思路。四是代理人进入从量到质的转型期间,未来2-3年预计无需对人数的增长预期过高,提高800万代理人的专业能力才是根本。五是保险板块从二季度开始进入底部企稳区域,未来三年持续看好。

  张芳表示:“虽然2018年在面临2017年基数较高,且行业深化转型销售压力较大的情况,新业务价值增速相对承压,但由于新业务价值在内含价值中的占比已经处于相对高位,因此,2018年保险行业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的情况下,内含价值的增长仍然可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