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遏制炒房不可松劲

2018年06月15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各项数据显示,房地产库存正快速下降,部分城市房价再现上涨苗头,尤其是某些热点区域房价泡沫隐现。因此,“房住不炒”不应只是阶段性的思路,而应成为楼市调控的长期指导原则。

  当前,某些热点城市楼市仍存炒作苗头,在严格的限价机制下,不少热点城市出现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56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4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778亿元,增长11.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两个指标的增速均开始回升,结束了一年多来的放缓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1-5月,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5402万平方米,增长13.3%;销售额10239亿元,增长26.9%。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5215万平方米,增长9.9%;销售额10214亿元,增长26.8%。中西部地区楼市“热度”明显高于其他区域。

  易居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5月40个典型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2%;4个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增加29%;18个二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增加11%;18个三四线城市新房面积环比增加12%。同时,截至5月底,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4270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8.2%。百城住宅库存连续34个月同比下跌,其中73个城市库存低于去年同期。

  房价上涨压力显现,各地频频出手调控。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多达159次,比2017年1-5月增加60%。其中,5月全国超过40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当月累计多达50次,刷新单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的历史纪录。

  短期来看,“限购、限贷、限售、限价、限土拍、限商改住”等限制性手段不会轻易放松,对于一些房价涨幅过快地区应考虑多重调控手段并行。

  一方面,目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等房价热点城市已出台“卖房摇号”的措施,接下来不排除在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及存在较多楼市乱象亟待规范的城市,也落地这一调控措施。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预警——约谈——问责”机制应持续推进。今年4月底和5月初,住建部分两次约谈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成都、太原等12个城市。

  另外,针对一些钻政策“空子”的乱象,监管部门应加大惩治力度,引导市场合理预期。

  长期而言,遏制投机炒房乱象,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仍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实现供给和需求的平衡,从而促使房价稳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在供给端调整土地供给、调整住宅工业商业用地结构,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建立多渠道保障、多主体供应、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切实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二是土地财政模式亟待打破,从源头上遏制炒地、炒房冲动。三是尽快启动房产税立法研究,逐步推开征收房产税。四是灵活调整金融政策,既要继续鼓励支持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又要坚决抑制投机性需求。此外,房地产调控是为了防范风险,应探索“慢撒气”方式化解房地产泡沫,避免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