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按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和业务牌照限制

2018年06月15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规金融机构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形成全社会“几家抬”的良好局面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傅苏颖

  央行行长易纲6月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上表示,人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

  他在致辞中表示,坚持市场驱动的原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上海创新和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和产品。发挥好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结算功能。充分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支持。同时,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支持上海先行先试外汇管理改革,拓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进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和可兑换。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今后将在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交易的便利程度和效率、法制和市场环境、交易的托管清算等基础设施方面加强建设,进一步发挥上海的市场功能,使上海成为全球的金融中心和市场中心。

  易纲指出,未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主线是按照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和业务牌照限制。

  在演讲环节,易纲主要谈到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几点看法。他认为,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规金融机构要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融资,形成全社会“几家抬”的良好局面。

  他同时指出,央行要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方面考虑,提高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监管机构要有差别化监管,充分考虑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溢价;财政部门要给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商业银行自身要坚持从各方面为小微企业服务。他透露,央行与财政部共同协商,今后将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的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