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环境有望利好股债

2018年06月15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OMO加量不加价 降准+MLF仍有可能

  6月14日,A股与债市大玩“跷跷板”,上证综指冲高回落收跌0.18%,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则大涨0.35%。究其原因,昨日早间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是关键。另外,央行未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举超出不少机构的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在全球货币政策趋紧、我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有所显现、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央行(OMO)彰显了定力,也有助于年中流动性大考顺利过关。进一步看,多重信号表明政策实质转为相对宽松,降准+MLF仍值得期待,而这从流动性层面均有利于股市和债市。

  OMO加量不加价

  6月14日早间,央行宣布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来看,央行进行了7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应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2.85%,均与上次持平。除此以外,当天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并无透露其他信息,而在约4个时辰前,美联储刚宣布加息25个基点。应该说,在全球货币政策共振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央行如去年6月一样选择不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显示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灵活性。

  “央行此次维持逆回购操作利率不变,是央行对内外部因素权衡后的结果,展现了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点评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此次没有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主要原因是稳增长压力仍在。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总体低于预期,其中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创2003年6月以来新低;1-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续创1999年以来新低。此外,12日公布的5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7608亿元,创22个月新低。

  明明指出,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人民银行对中美利差的容忍程度在提高;国内的经济金融环境确实表现出一些风险;年中的特殊时点,资金到期压力和MPA考核压力较大,年中经济基本面也存在一定的变数,都是促使央行不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央行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实现净投放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市场人士认为,本次公开市场操作放量仍然保持着货币政策边际趋松的特征,尽管700亿元投放规模并不算大,但短期内货币市场放量对冲的需求也不高,14日资金面延续均衡偏松状态,市场对年中流动性预期也保持稳定。

  降准+MLF值得期待

  有机构认为,央行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加量不加价,加上近期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加量续作MLF,再结合年初以来的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操作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出现了边际宽松。

  国泰君安证券固收首席覃汉表示,当前多个信号已经较为明确指向了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较为充裕,降准超预期落地,OMO操作不加息彰显定力。覃汉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几乎“一枝独秀”导致美元表现非常强势,但人民币未现大幅贬值,对于中美政策利差的压力降低,国内货币政策外部压力减弱而更多将转向应对内部矛盾,当前的核心矛盾无疑是融资收缩对经济发展前景存在不利影响。

  不少机构认为,往后看,货币政策仍将聚焦国内基本面,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犹存,整体货币流动性微调对冲+紧信用化解风险的基调大概率不变,降准+MLF操作仍有很大可能。

  “我们预计为了对冲经济增速的下滑,政策可能出现微调,如加快推进PPP投资、央行适当降准、继续加大部分行业的减税措施等。”中银国际宏观研究团队指出。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孙彬彬认为,央行此次未上调公开市场利率的操作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显示政策重心在进一步变化。“与近期金融货币和宏观数据对比观察,推测宏观政策开始更加关注国内因素,更加关注紧信用与负反馈的后续演化。当下政策合意的目标应该是从去杠杆逐步过渡到稳杠杆,维持经济处在健康增长状态,避免负反馈的发酵扩散。为了配合稳杠杆,即使在中性货币基调不变的情况下,也仍然需要相应的数量工具运用,包括降准置换MLF。”孙彬彬称。

  总的来看,在全球货币政策环境趋紧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过度宽松虽不可期,央行仍有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外部压力,但货币政策也保持了独立性和灵活性,出于稳增长、控风险的考虑,货币政策回归实质中性或边际宽松有一定的必要性。

  流动性环境利好股债

  对资本市场而言,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加量不加价,是相对利好股债的信号。6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发布后,A股随即出现了短暂的反弹,9:46至9:59,上证综指从3041点附近快速上冲至3066点,至10:00随着低于预期的5月经济数据公布,才从日内最高点逐步回落。

  债市方面,14日9:40至10:10,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从94.67元快速攀升至95之上,最大涨幅约0.48%。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不利于A股市场表现,但若政策为稳增长而有所松动,流动性环境边际好转,对A股市场而言仍意味着交易性机会。

  “参考国际上的去杠杆经验,预期宽松去杠杆将是中国经济必然选择,A股市场中期底部雏形已现,强烈推荐受益政策边际改善的大金融板块,居民加杠杆的大消费板块。”联讯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

  对债市而言,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可能边际趋松的大逻辑无疑有助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覃汉乐观地指出,当前,融资收缩-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宽松,这一主线逻辑已经路径畅通,不必再纠结于似有若无的矛盾。当前正是利率债的三重利多共振阶段,建议积极把握年内第二大的波段交易窗口,长端利率下行还有很大想象空间。

  方正证券固收首席杨为敩也认为,在后续国内货币政策宽松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基础收益率已经处于下行轨道内。不过考虑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信用风险将持续出清,杨为敩建议,投资者可增配长端利率债及具有类利率性质的3年期国企AAA级信用债,对信用资质下潜则要非常谨慎。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表示,预计各部委后续还会有一些结构性政策进行适度调控,缓冲广义流动性收紧对经济和企业融资冲击,避免违约风险蔓延。债券市场则仍将延续分化,利率债好于信用债,短端好于长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