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DR有望重塑A股市场格局

2018年06月15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6日,证监会集中发布了《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CDR战略配售基金也已获批,CDR发行上市已经箭在弦上。

  CDR对于拓宽国内投资者投资范围、完善市场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尽管CDR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市场存量资金,但更重要的影响在于改变投资者资产配置结构、进一步强化市场分化,更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CDR将有效扩大国内投资者的可投资范围,完善市场结构。由于A股市场发行制度和我国经济结构等历史原因,长期以来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一直在A股市场中占有较高的权重。即使近年来占比有所下滑,金融、地产、有色、化工、采掘、机械等七大行业仍占沪深300指数成分的47%,接近半壁江山。尽管中小板和创业板吸纳了很多新经济的代表性企业,但总体上质量参差不齐。这也导致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投资者为了避开“旧经济”,被迫投向了一些成长性偏弱但估值虚高的个股,客观上加剧了A股市场“炒小”“炒概念”的投机氛围。CDR将聚焦于经过海外市场验证的、拥有真正核心技术或独特商业模式的新兴产业公司,有效扩大国内股票市场的可投资范围,使国内投资者更好分享经济转型成果,完善市场结构。

  CDR将加剧A股市场分化。从最直观的角度看,据测算CDR的初步融资金额将在1700亿元至3500亿元之间。考虑到过去4年A股市场的IPO年均融资规模仅为1500亿元,CDR发行显然将直接分流A股市场资金。当然,考虑到初期登陆CDR的个股在历史上的赚钱效应和商业银行的大力营销,CDR战略配售基金可能吸引一部分此前投资于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偏好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一定程度上缓解分流效应。

  从中长期来看,CDR和红筹新经济企业的回归对国内股票市场的影响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资金分流效应。尽管目前尚不确定CDR是否会纳入国内主要市场指数,但CDR显然会对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产生重大影响。2016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大盘指数波动较小,但个股严重分化。由于CDR主要集中在高科技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初期筛选的标准较高,首批回归的CDR将以兼具成长性和坚实业绩的新兴产业蓝筹为主,将进一步挤压绩差股的生存空间,加剧市场的强弱分化。

  在国家推进转型、鼓励创新的大背景下,CDR的上市不会挤占其他创新类企业的上市空间。相反,CDR有助于提升对创新型企业的定价效率,通过价格信号奖优罚劣。在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积极性的同时,遏制A股市场简单套利和过度投机。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重阳投资供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