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战略配售基金第一阶段募集明日收官 尚无一只触及500亿上限

2018年06月15日 06: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还有一天,战略配售基金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认购时间就要结束了。这一周里,几家基金公司也是各出奇招,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一般地努力宣传战略配售基金。

  在倒数第二个认购日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再次来到几家银行网点,实地感受战略配售基金的认购情况。

  有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提到,截至今天下午,6只基金都还有额度可以认购;并且提醒如果决定了要买,“明天再不买就来不及了”。个人认购即将结束

  在这次战略配售基金的认购过程中,银行仍然担起了基金销售的主力军。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提到,相比券商,银行的宣传比较多且比较到位,客户量也更大。

  一位公募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渠道上,招行卖得最好;中行、工行、建行销售总量比较接近,差异不大。但由于建行只托管一只基金(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所以这只基金相对更有优势些。

  实际上,明天(6月15日)就是6只战略配售基金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最后一个认购日了。按照此前的发售公告,“第一阶段募集期自2018年6月11日~6月15日。第一阶段募集期结束后基金募集规模没有达到500亿元的,基金进入第二阶段募集期。第二阶段募集期为2018年6月19日。第二阶段募集期基金优先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发售,仍有不足的,再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发售。基金第二阶段募集期仅通过直销机构发售。”

  此前曾有消息称,要将规模上限从500亿元降到200亿元,虽然最终没有公告证实,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的一些新说法,“也许最终成立的规模不会比着500亿上限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提到,“从产品运作角度出发,我们认为不高于200亿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已经卖到200亿,后面不用再继续向机构配了。”也就是说,之前公告是规定个人投资者没募集到500亿元再向机构配发售,现在可能即便没募到也不会配售了。当然,这也是一家之言。

  还有说法是,机构额度依然会保留,不管第一阶段个人投资者规模多少,之后机构都会补上,所以各只基金最终规模可能不会相差很大。

  总而言之,整个一周都传言满天飞,异常喧嚣;也许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任何一只战略基金在第一阶段就卖到了500亿元。

  “买的人还挺多”

  实际上,虽然银行仍然是此次战略配售基金销售的主力军,但如果仅从银行网点的现场情况来看,其实也只能反映出此次6只基金销售情况的一个侧面。

  不仅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提到的,战略配售基金的宣传、广告由线下转向了线上互联网,而且有的银行是仅开放网上渠道,个人投资者仅能通过线上申购。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是在网上直接进行认购,所以相较于网络上的宣传势头,银行网点反而显得“空空荡荡”。

  不过,在记者去到的几家银行里,工作人员都多次表示,“买(战略配售基金)的人还挺多,明天再不买就来不及了。”银行工作人员也提醒道,如果决定认购的话,一定要及时“上车”。

  其中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也透露道,某大型商业银行仅在周一的一天时间里就卖出100多亿的规模,而接下来的这几天里,虽然销售规模不能与首日相比,但也每天都有人在认购。

  而在明天的收官之战里,各只战略配售基金又战果如何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