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起式基金将现清盘潮?

2018年06月14日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2015年发起式基金批量成立,今年这些基金将陆续到期。统计显示,今年即将到期的110只基金中,近5成产品出现亏损,近30只产品截至一季度末管理规模不足两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若无新资金注入,这些基金或将集体清盘。

  逾40只产品濒临清盘

  2012年,证监会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为了鼓励这种利益捆绑、风险共担的产品形式,此类基金成立门槛为5000万元,远低于普通基金成立标准。但在随后市场运作中,此类产品业绩并不突出,部分产品在到期后纷纷选择清盘。

  2015年,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正式清盘,由此成为国内首例发起式基金主动清盘的案例。此后,宣布清盘的发起式基金已超过10只,其中不乏知名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2015下半年,A股市场突然由牛转熊,基金发行陷入冰点,发起式基金成为多数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的选择,成立产品数量达到119只(各类型产品分别计算)。但在随后的结构性市场中,此类基金表现并不出众,除东方红睿元混合涨幅超过124%、部分行业分级基金外,近半数产品出现亏损。截至12日,网金融B、天弘中证休闲分级AC以及天弘中证互联网AC等产品跌幅超过40%。

  在业绩表现一般背景下,此类产品管理规模也出现明显下滑。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391只发起式基金总规模达6881.68亿元,每只平均规模为17.6亿元。规模2亿元以下的发起式基金达166只,其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警界线的发起式基金为91只,超过40只产品将于今年到期。

  发起式基金数量将现上升

  根据相关规定,发起式基金成立满三年后的对应日,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寻找资金使产品继续存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指数基金虽然目前规模较低,但基金公司认为此类产品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目前正在试图寻找资金注资。机构客户与新的应用场景将是主要资金来源。

  今年年初监管层新规显示,若采用非定制、非发起式基金形式或存在单一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30%的情况,需一并提交承诺函。业内人士表示,单一持有人份额超30%的非发起式基金无法备案成立的话,基金公司或将有更多的新产品转为发起式。

  但对于此类产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投资策略较为保守,投资者可将其作为配置品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发起式基金作为一种创新形式,其最大优点是实现投资者和基金管理者的“利益捆绑,实现共赢”,逻辑上应该会对基金业绩起到正面的激励作用。但从统计结果来看,并未达到预期的正面促进作用。在选择基金时,投资者还应综合考虑,“发起式”可以作为一个重要的因素,但不是一个主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