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又是“一日游”

2018年06月14日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大盘指数周二技术反弹之后,周三再次陷入调整。昨日三大指数集体震荡走低,尾盘更是快速跳水,个股也是普跌一片,其中创业板再度跌穿1700点整数心理关口。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49.80点,较前一交易日跌30点,跌幅为0.97%;深成指报10161.65点,跌153.63点,跌幅为1.49%;创业板指数表现疲弱,报1685.89点,跌幅达到1.57%。两市个股普跌,仅400余只交易品种收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0多只个股涨停。成交方面,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559亿元和1870亿元,总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

  多因素制约A股走势

  从昨日盘面看,钢铁逆市反弹,海南板块走强,先后汽车板块出现上涨。不过,医疗、有色、船舶、安防、酿酒、园林、多元金融、通讯、医药等跌幅居前;概念股方面,百度概念、富士康概念、人脑工程、小米概念、高送转、精准医疗、医疗器械、中药等跌幅居前。与此同时,近期闪崩股也是层出不穷,瑞贝卡、捷顺科技、营口港等突现跳水甚至跌停。不少闪崩股存在交投低迷、基本面不佳、多只信托产品持股等情况,投资者应引起足够重视。

  对于昨日的调整,有分析师表示主要源于以下因素。

  首先,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社会融资余额环比近乎腰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无疑加剧了市场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速不达预期的担忧。如果社融继续维持低迷,那么在信用环境偏紧的背景下,企业融资不足可能将进一步激发信用违约,市场重现忧虑。

  其次,两市3400亿元的量能,仍显示市场总体行情交易较清淡。在量能不佳疲软的背景下,沪市独角兽股票工业富联成交金额为158亿元,超过了当日万华企业、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成交前10位股票的总和,显示资金分流与炒新带来的品种失血效应,这也是导致股票分化,众多股票交易有限,股价创新低进而带动大盘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再次,从国际金融市场因素来看,美联储再度加息不确定性较为明显。这次加息之后,美联储的联邦基准利率将达到1.75%~2%。受此影响亚太股市大部分表现均较弱,进而对深沪股票市场形成压制。

  磨底行情仍将延续

  从技术上看,昨日三大指数依然受到五日均线的压制,造成市场继续处于震荡磨底中,均线空头排列下出现大面积的持续反弹拉升还需要量能的支持,所以后市还需重点关注量能的变化。

  中证投资分析师表示,从近期日K线图上来看,指数双针探底,并且与5月30日的阴线形成一个小双底。但指数上方有5日均线、10日均线的压制,加之量能配合欠佳,意味着反弹不会一蹴而就。4月份以来,市场始终维持箱体运行态势,上下幅度较前期明显收窄。“往上看,3200点一线屡屡成为指数筑顶回落的触发器;向下看,期间虽然几次续创新低,但往往探出新低后盘中即出现明显回抽,仍在3000点一线上方。从投资者心理角度而言,指数如果能够回探至3000点整数关口,并且放量企稳回升,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这样大概率可以确认3000点整数关口支撑有效”。而从创业板的走势来看,依然是典型的底部未明的下探走势,短线并未完全脱离风险区域;所以投资者当下依旧保持谨慎为好,在典型的底部技术形态出现前,切勿重仓抄底。该分析师建议操作上暂时保持6成左右仓位,关注低估值周期板块的操作机会,如航空运输、工程机械、水泥、钢铁等。

  大摩投资分析师认为,周四走势极为关键,如果双均线压制且两市量能明显不足,投资者应及时降低仓位。“本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公布在即,市场对于美国加息的概率较高和世界杯魔咒的压力,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滑,短期内市场爆发大级别反弹的概率不大”。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严控仓位,适当反弹,快进快出。等待市场出现确定性反弹信号再深入参与。可关注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家电、医药等大消费板块的持续性。同时关注雄安、粤港澳、超跌股、独角兽概念,世界杯概念。同时注意规避连续亏损的绩差股、爆涨的题材板块及个股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