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一年多来首次超配美股

2018年06月14日 07: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晓刚

  美银美林最新公布的6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64%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与全球其他地区的企业相比,美国企业有最佳的盈利前景,该比例创下17年新高。基金经理对美股的配置比例比前一月上涨16%至净超配1%,为15个月以来首次超配。

  本次调查在6月1日至7日进行,管理着总计6840亿美元资产的235名基金经理接受了调查。调查结果还显示,投资者继续看好科技巨头后市表现,同时看多美元,看空美债。

  美国资产受青睐

  64%的受访基金经理认为,美国企业盈利前景为全球最佳。与此同时,受访基金经理对全球其他地区企业盈利前景预期不佳。基金经理15个月以来首次超配美股,同时预期未来12个月标普500成分股指数平均涨幅为9%。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们减少了对欧元区股市和新兴市场股市的仓位,虽然对欧洲股市“超配”依旧,但持仓比例已减少至18个月的最低水平。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米切尔·哈特奈特认为,投资者的持仓正从周期板块轮转到防御板块。调查结果还显示,除了美国资产,公共事业板块、医疗健康板块、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等防御类资产也受到了基金经理的青睐,配置比例较前一月出现上升;基金经理对于银行板块、欧元区、新兴市场等类别资产的配置比例较前一个月出现明显下降。

  在近期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基金经理对整体大宗商品的净超配程度为7%,为2012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基金经理对能源股的净超配程度为17%,创6年最高水平。

  接受调查的大多数基金经理表示,美联储不会为了安抚新兴市场而改变其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立场。当被问及什么因素最有可能阻止美联储进一步紧缩时,69%的基金经理预测可能是美国国内的因素所致,23%的受访者预测可能是新兴市场危机蔓延或欧元区外围出现债务危机所致。

  做多科技巨头叫好又叫座

  美银美林对于市场上“叫好又叫座”的投资策略——“最拥挤交易”的调查结果显示,做多科技巨头“FAANG+BAT”(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中概股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已连续五个月位居“最拥挤交易”的榜首位置,“拥挤程度”创2017年初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一方面,创纪录新高数量的基金经理(42%)认为全球企业杠杆率过高,另一方面他们仍然会选择投资“会讲故事”但资产负债表相对一般的科技板块,这显示出投资者心理上的矛盾。

  做空美债位列美银美林调查的第二位“拥挤交易”。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持续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月份一度突破3%,升至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做空美国国债的交易已经变得更加热门,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终于突破3%,投资者更可能加大做空力度,而不是减少空头。

  在风险方面,美银美林调查称,投资者6月担心的“尾部风险”包括:全球贸易摩擦、美联储/欧洲央行政策错误、欧元/新兴市场债务危机、地缘危机导致油价大幅走高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经理一年多来首次超配美股

2018-06-14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