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和RQFII迎政策利好 外资配置A股料提速

2018年06月14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赵中昊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宣布,对现行QFII和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了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和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

  记者从多家外资机构了解到,QFII和RQFII新政策的发布,将会引导更多国际资金进入A股市场。目前,中国A股对海外投资者而言,还是属于低配,未来它们对A股的持股规模有望快速增长。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随着全球配置投资者不断进入A股,这些持续的增量资金将成为关键的少数派,因此现在需要从全球配置投资者的思路看中国资产。

  提升A股投资吸引力

  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A股“入摩”后,海外投资机构必然会对A股加大配置。这些安排上的优化,会增加A股对海外机构及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使执行更顺畅。外汇套期保值相比远期外汇可以降低外汇交易的成本。基于业务实操层面需要的时间,总体影响会在6-12个月后更为显著。

  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表示,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大多数是以美元计价,这样存在汇率风险,需要进行外汇套保,规避风险。境内进行外汇套保,对于外资机构降低风险,减少交易成本作用很大。瑞银而言,将积极参与,在境内市场进行外汇套保,建立相应对冲机制。

  总体而言,荷宝亚太区股票中国研究总监鲁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发布的QFII和RQFII新政策,有助于消除还没有投资A股的海外投资者等的顾虑,降低其投资A股的风险,进一步增强其投资A股的意愿。

  数据显示,目前,QFII总额度为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区域拓展至19个国家和地区,试点规模为1940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外资加速进入可期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度也在提升。鲁捷表示,目前,中国A股对海外投资者而言,还是属于低配;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投资A股意愿越来越强,从近期沪深港通北上资金流入情况可以看出,北上资金一直在增加。随着近日QFII和RQFII新政策的发布,相信会有不少增量资金通过这个渠道进入A股市场。

  在房东明看来,随着今年年初以来A股的调整,企业盈利的增长,A股的投资价值正在显现。相比中国国内投资者,最近几个月,海外投资者对A股更看好。今后两三年,外资投资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预计将从目前的2%-3%增加到10%以上,新增资金预计6000亿到7000亿美元。

  “当前A股市场处于阶段性历史低位,外资一直在持续流入,增加对A股的投资规模,目前北上资金加速流入迹象明显,预计这次大幅松绑,QFII和RQFII对A股的持股额度将会快速增长。”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境外机构通过QFII、RQFII、陆股通、债券通等渠道增持的中国股债规模已累计超4000亿元,一季度末已经增长了16.74%,机构分析未来仍将继续增长。

  青睐低估值高成长板块

  外资的不断流入也正在改变A股的投资思路。近日,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今年A股主要是存量博弈,增量资金有限。在此背景下,今年有一个趋势一定要关注,即随着A股纳入MSCI,全球配置投资者不断进入A股,这些持续的增量资金是关键的少数派,配置风格比较趋同,容易集中力量办大事,现在需要从全球配置投资者的思路看中国资产,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的投资机会。

  张忆东称,现在很多国内投资者看短期波动,长期投资者对市场下行和上行空间则是做大概率判断。如果判断上行空间已较大,市场呈现深度配置价值,例如有足够的估值支撑,分红收益率等,就会敢于配置相关资产,哪怕这些资产看上去正受到宏观周期波动的负面冲击。

  潘向东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仍会持续流入,增加对低估值、高成长板块的投入,尤其是在一些大盘蓝筹比较受QFII和RQFII青睐。上半年的医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北上资金最受欢迎的板块,下半年仍会延续这一趋势。此外,QFII和RQFII是长线投资,一些大盘蓝筹也成为QFII和RQFII配置的主要方向,其中银行等金融板块也会成为北上资金下半年的投资重点,业绩、成长性和流动性依然是目前北上资金重要的考量标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