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风股份董事长失联收7宗诉讼 6宗涉新劲刚第三大股东

2018年06月14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南风股份(300004,SZ)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失联,上市公司受此事件的影响还在持续。6月12日晚间,南风股份公告,因杨子善失联,公司截至本公告日共收到7宗案件诉讼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宗案件诉讼材料中,有6宗被告均提到北京凯鹏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鹏达)。而凯鹏达是新劲刚(300629,SZ)的股东,目前其所持新劲刚股份已被全部冻结。

  尚未明确杨子善失联原因

  从5月3日南风股份获悉杨子善失联至今,上市公司层面尚未能了解到杨子善的具体行踪,也无从核实杨子善失联原因。不过,因杨子善失联所产生的多项债务麻烦仍在涌现。

  截至6月12日,根据自称杨子善债权人所提供的信息,南风股份初步了解到,涉及杨子善除股票质押的个人借款约3.6亿元(未牵涉公司)外,还可能存在冒用南风股份的名义,作为借款人或担保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未经核实),以及其他未牵涉南风股份的个人债务(具体金额不详)。

  南风股份进一步介绍,由于无法联系到杨子善本人,公司无法获知杨子善是否还有其他个人债务,也未取得上述债务的原始文件,上述杨子善相关债务的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核实。

  而经南风股份核查确认,上述已知的借款或担保均非南风股份的行为,均未经南风股份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决策或批准。南风股份表示,公司对此毫不知情,相关借款款项均未进入公司,公司对相关事项一概不予认可,明确表示不会承担相关责任,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是,公司不排除被要求及被判令/裁定承担责任的风险。

  截至6月12日,南风股份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收到与杨子善相关的7宗案件诉讼材料,合计金额6286万元,均未开庭。南风股份在这7宗案件诉讼材料中,均被列为被告。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风股份证券部,并在之后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凯鹏达所持新劲刚股份遭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南风股份收到的7宗案件诉讼材料中,凯鹏达也被多次列为被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7宗案件的诉讼材料中,凯鹏达被列为被告的诉讼达到6宗。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凯鹏达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是杨广辉,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不含金融资产)。

  记者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凯鹏达是新劲刚的前十大股东之一。新劲刚2018年一季报显示,凯鹏达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4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

  5月23日,新劲刚公告,公司此前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的股份变动提示,通过中国结算系统查询获知,凯鹏达持有的公司股份600万股被司法冻结,本次冻结占凯鹏达所持新劲刚股份比例的100%,冻结期限为2018年5月21日至2021年5月20日。

  5月23日,新劲刚称经公司征询凯鹏达得知,与本次冻结相关的通知或司法冻结证明文件,凯鹏达目前尚未收到,所涉及的相关诉讼纠纷事实尚不明确,公司暂时无法披露本次冻结的详细内容。

  新劲刚董秘张俊臣回应,上述情况他们已经关注到,但是还未有确切的信息。他们只能与凯鹏达联系,至于凯鹏达及凯鹏达股东,与南风股份之间是否有相关往来,他们暂时还不清楚,但是会持续关注。目前,新劲刚公告的信息是公司获得的最新信息。记者致电凯鹏达,但一直未联系上。

    南风股份董事长失联收7宗诉讼 6宗涉及新劲刚第三大股东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