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5个月头部券商日均“入袋”1830万元

2018年06月14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证券公司业绩压力较大,业务持续分化,证券业发展处在拐点。

  整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证券公司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Wind数据显示,有数据可查的46家证券公司营收实现667.7亿元,同比下滑3.19%;累计净利润实现251.91亿元,同比下降了11.51%。净利润排名前5位的券商每月平均盈利5.5亿元,日均“入袋”1830万元。

  今年前5个月,券商业绩下滑带来了两大变化。一是券商分食业务密集度越来越高,前5名券商营收占比已达43.01%。二是头部券商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前5名券商净利润为137.2亿元,同比去年下降3%。

  根据券商业绩变化,中信建投证券展望:“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证券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将是大势所趋,而可行的手段之一便是主动拥抱创新。通过开拓财富管理、PB业务、CDR承销及托管、场外期权、跨境经营等创新业务领域,从而获得稳健业绩来源。”

  中信证券

  营收净利双第一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46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67.7亿元,同比下滑3.19%;累计净利润超过250亿元,实现251.91亿元。去年同期累计净利润为284.31亿元,相比较而言,今年前5个月券商净利润少了32亿元,同比下降11.51%。今年以来证券行业营收、净利润的业绩指标均出现下滑态势。

  不过,上市券商5月份业绩已有所回升。近期,上市券商5月份经营数据已全部出炉。数据显示,从单月业绩来看,3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1.16亿元,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19%,创造净利润55.06亿元,环比增长23%,同比增长20%。上市券商业绩增幅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券商整体业绩,发现头部券商分食业务集中度越来越高。今年前5个月,46家券商总营收呈下滑趋势,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2亿元,共实现667.7亿元。而排在营收前五名的券商总营收却有所增加。前5个月,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分别位列前五名,共实现营收287.19亿元,占总营收的43.01%;而去年同期这5名券商共实现营收284.2亿元,占总营收的41.2%,不及今年。不难看出,前5名券商在营收指标占比中有所增加,头部券商分食业绩密集度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两家券商的营收均超过70亿元,共计149.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22.38%,远远超过去年同期。

  另外,今年前5个月,头部券商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在头部券商营收占比越来越高的前提下,盈利水平却未有所提高。今年前5个月,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这5家券商的净利润为137.2亿元,平均每家券商盈利27.44亿元,去年同期为142.1亿元,相比去年减少5亿元。此外,从头部效应来看,前5名券商每月平均盈利5.5亿元,日均“入袋”1830万元。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今年1月份-5月份,已有9家券商累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中信证券独占鳌头,成功实现31.84亿元的净利润;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位列第二、第三,分别累计净赚29.94亿元、29.71亿元。然而,今年以来仍有6家券商处于亏损状态,分别是太平洋证券(-1.38亿元)、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0.6亿元)、第一创业承销保荐(-0.4亿元)、中德证券(-0.31亿元)、瑞信方正(-0.27亿元)、华英证券(-0.2亿元)。

  西南证券业绩回升明显

  比去年同期增175%

  从个别券商业绩来看,今年前5个月,西南证券业绩回升明显。前5个月,西南证券实现营收10.81亿元,同比增长31.72%;净利润实现4.0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8亿元,多盈利了2.58亿元,增幅达175%。西南证券的券商业绩排名由此从去年同期的第29名提升到了第17名。

  相反,东方证券业绩下滑严重。2017年前5个月,东方证券实现营收17.03亿元,净利润7.6亿元,在所有券商中排第13位。而今年前5个月,东方证券实现营收8.75亿元,净利润仅有2200万元,同比下滑了97.07%。 不过,从单月业绩来看,东方证券5月份业绩向好,实现营收7.07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131.6%。

  对此现象,中信建投证券非银金融研究组表示,今年以来券商个股业绩出现分化,从2018年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西南证券实现业绩复苏,太平洋扭亏,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中信证券等大中型券商位居前列。从前5个月股价累计涨跌幅来看,券商板块延续“价值投资、以大为美”的投资风向,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龙头券商涨幅排行靠前,龙头券商表现稳健。

  今年以来,券商业务发展趋势处在拐点之中,中信建投证券对此展望称,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证券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将是大势所趋,而可行的手段之一便是主动拥抱创新。通过开拓财富管理、PB业务、CDR承销及托管、场外期权、跨境经营等创新业务领域,券商商业模式有望由让渡通道向提供主动服务转型,促使业绩驱动力由市场行情向客户服务倾斜,从而获得稳健业绩来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