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城中国架构大调整背后:大股东集权宋卫平“再创业”

2018年06月13日 22:47    来源: 北京时间    

  

  历史教师出身的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可能难以续写绿城的创业发展史了。

  6月初,绿城中国在集团内部进行了架构的大调整,明确了11大重资产公司和5大轻资产公司,关键岗位的高管也有所调整。这是成立23年以来绿城集团在房地产业务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变动。

  最为核心的一步调整是,上市公司绿城中国将重资产公司的管控权限收回,此前这项业务由分公司绿城房产进行管理。人事层面,大股东中交地产向绿城空降一位执行总裁,排名仅次于绿城总裁曹舟南,进一步加强对绿城的渗透和掌控。

  宋卫平的部下则另有任用。新构架中,五大轻资产集团包括绿城管理集团、绿城资产集团、绿城理想生活集团、绿城房屋科技集团和雄安公司,这些非房地产业务多数由宋一手提拔的高管负责,分拆IPO的野心已经显露。

  不推行“高周转”和“规模化”的绿城中国,何以同目标央企前三的中交地产相融合?宋卫平系高管的再创业还能成就新的造富神话吗?

  

  不知不觉中,这家慢速发展的房企已经形成新的内部格局:绿城中国七人董事会中,刘文生、孙国强、李永前和李青岸四位执行董事均有着中交的背景。

  大股东集权

  央企下属的中交地产与绿城中国的产品定位本不相同。根据中交集团的规划,其旗下中交地产(A股)、绿城中国(H股)、中交海外地产(海外)三个房地产开发平台中,中交地产主要为刚需及改善型住宅产品,而绿城则为中高端产品。

  入股绿城之处,中交建集团执行董事、财务总监傅俊元曾在内部会议中指出了绿城固有的问题:库存压力大、开发成本高、持有物业多、管理能力弱。这是绿城坚持高端品质住宅产品伴生的公司特性,但在目标央企第二的中交地产看来,这些已经成为阻碍绿城更进一步的障碍。

  改造绿城,中交地产从重资产公司下手。在6月这轮绿城内部调整中,重资产公司高管变动不大,绿城小镇董事长为蒋玉奇、绿城浙江公司董事长为吴恒、绿城北京公司董事长为李骏、绿城成都公司董事长为余海涛、绿城海外公司董事长为张猛。更显著的变化是,上市公司绿城中国和子公司绿城房产的管控职能被合并,这实际上使得上市公司加强了集权。

  

  “进军央企前三”的口号喊得响亮,但中交地产的主业增长预期则信心不足。按照中交地产4月11日发布的《2018年全面预算报告》来看,中交地产只预计实现136亿元的签约销售额,相比2017年的实际签约销售额106.71 亿元,增长率仅为27.45%。

  业内人士指出,中交地产有地有钱,绿城中国有团队和品牌,双方融合后想象空间依然巨大。但两家风格迥异的房企如何并轨,仍是难题。

  宋卫平再创业

  此次绿城大调整中,五大轻资产集团包括绿城管理集团、绿城资产集团、绿城理想生活集团、绿城房屋科技集团和雄安公司。重新组织成立的绿城房屋科技集团董事长为肖力,绿城管理集团、绿城资产集团和绿城理想生活集团、雄安公司高管基本没有变化。

  宋卫平孵化新业务、再装入上市公司的造富行动已经有先例。2014年9月,宋卫平将绿城没有上市的部分——绿城建设更名为蓝城,一批绿城老将被派往蓝城。绿城中国和宋卫平分别拥有蓝城35.4%和34.6%的股份,其余股东分享剩余30%的股份。

  2016年6月,绿城中国发布公告称,将蓝城的代建业务拆分出来,成立新公司,并以9.49亿元收购宋卫平以及其他股东手中的全部股份。

  代建业务的价值已经显现。根据绿城中国的公告,截止2018年5月31日,绿城前五个月和合同销售金额为587亿元,其中轻资产里的代建业务为236亿元,几乎占到整个销售金额的二分之一。

  宋卫平的新故事怎么讲?据绿城理想生活科技集团总经理祝军透露,轻资产公司中绿城生活集团的核心业务绿城房屋4S,好比中国第一所“房屋医院”,从房屋维修、保养到打造智能家居、健康住宅,再到旧房改造产业升级,围绕住宅全生命周期,房屋4S公司以“专业、快捷、优质、安全”的服务理念,提供维修、增值、焕新等系列服务。

  截至目前,绿城生活集团已有12个房屋4S服务门站落地运营,涵盖杭州、济南、青岛、沈阳、三亚等重点城市,计划到2020年底,4S服务站将超过150家,覆盖中国四大城市群、12个省、逾50个城市。

  宋卫平一度醉心足球事业,他现在有了新的头衔——莫干山生活美学小镇——蓝城郡安里的“山镜Villa”的首席产品官。(北京时间财经 岳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