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行屡屡违规被罚 锦州银行盈利如何增长

2018年06月13日 21:39    来源: 华夏时报    

  日前,央行大连中心支行对对锦州银行大连分行一天开出6张罚单。锦州银行大连分行及相关责任人因为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征信业管理条例》等原因被处以70余万元的罚款。

  这不是锦州银行所属分行第一次被处罚。华夏时报记者整理最近3年公开信息发现,锦州银行北京分行和大连分行多次被监管部门处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锦州银行已经披露的理财产品和保本理财的数据发现,该行保本理财余额354.01亿元(包括结构性理财产品),占该行存续理财产品余额50%以上。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要求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这意味着此前在售的不少封闭式理财产品将不再保本。对于保本理财大户的锦州银行经营业绩无疑将会受到巨大影响。

  如何监管分行屡屡发生的违规行为、资管新规之下怎么保持业绩的稳步增长是摆在锦州银行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本报记者为此致电锦州银行,但截止发稿时为止,该行没有对这些问题做出回应。

  保本理财遭监管

  锦州银行是辽宁省三家资产超过千亿元的城商行之一,在2015年12月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

  近年,锦州银行的发展速度颇为引人注目。年报显示,该行2016年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42.5%、67.1%。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7,234.18亿元,比2016年末增长34.2%;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达2,090.85亿元,比2016年末增长71.5%;存款余额达3,422.64亿元,比2016年末增长30.2%;经营收入达188.06亿元,比2016年度增长14.6%。

  锦州银行这两年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然而,与逐年增长的业绩同步的是锦州银行逐年扩大的理财规模。

  根据年报披露的,锦州银行2014年共发行理财产品333亿元,存续理财产品余额为192亿元;2015年,该行发行理财产品628.68亿元,理财资金账面余额430.59亿元;2016年,该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规模为869.01亿元,存续理财产品余额为609.69亿元;2017年,该行共发行理财产品984.3亿元,存续理财产品余额619.07亿元,其中保本理财余额354.01亿元(包括结构性理财产品),占续存理财产品余额达到惊人的57.2%。

  保本理财产品因为有银行信用背书,规避了损失本金的风险,颇受投资者的青睐,为锦州银行带来大量收益。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个半月前资管新规正式落地,由于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这意味着此前在售的不少封闭式理财产品将不再保本,像锦州银行这样的保本理财大户受到的冲击最大。对于锦州银行来说,当务之急是在保本理财业务压缩递减之后,如何调整业务结构保持银行继续盈利。虽然资管新规给银行的过渡期由原来的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但考虑到银行的经营周期,留给锦州银行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分行屡屡违规被罚

  锦州银行因为政策监管面临业务调整,其所属分行也不省心。

  日前,央行大连中心支行对对锦州银行大连分行一天开出6张罚单。该分行分别因为:开立一般存款账户,超过期限在账户管理系统备案,被罚款5000元;贸易背景不真实,被没收违法所得2500元,并处罚款2500元;贸易背景真实性存在瑕疵,被没收违法所得136元,并处罚款136元;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被处以35万元罚款,同时对该行3名直接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罚款;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被罚款10万元;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被罚款10万元,对6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各处以1万元罚款。罚款合计70余万元。

  本报记者整理公开信息发现,这不是锦州银行所属分行第一次触碰监管高压线而遭到处罚。

  2015年3月23日,锦州银行大连分行因未对同业业务收费标准进行公示,被大连银监局罚款20万元。2017年6月1日,大连银监局对锦州银行大连分行连开两张罚单,锦州银行大连分行因以贷还贷、以贷收息掩盖风险,被罚款20万元;同一天,锦州银行大连分行因以贷转存质押再贷款虚增存贷款规模,被罚款20万元。2017年12月5日,锦州银行北京分行因授信业务、授信风险分类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被北京银监分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00万,主要责任人被给予警告。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