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股还债 中科招商提出“瘦身”计划

2018年06月13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摘牌“危机”半年后,日前中科招商披露了2017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中科招商去年净利润为-7.23亿元,首次出现年度财务亏损。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表示,因摘牌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公司被迫以低价集中处置股票资产,合计共提前偿还债务49.22亿元。

  卖股还债

  6月8日,中科招商发布2017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科招商营业收入为4.6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3亿元。据了解,这是中科招商首次出现年度财务亏损。

  去年年底,由于未通过新三板挂牌私募整改,中科招商等5家私募机构被强制摘牌。

  对于亏损原因,单祥双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表示,因摘牌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公司的债券持有人要求提前赎回债券,合作的金融机构要求提前偿付债务,公司被迫以低价集中处置股票资产,回笼资金偿付刚性债务,合计共提前偿还债务49.22亿元。

  单祥双进一步称,由于公司所持有的股票普遍处于调整状态,加之市场对公司为筹措资金公告减持股票已形成看空的一致预期,因此在弱市中一旦股票卖出带来抛压,便立即造成股价持续下滑,进而扩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最终导致全年股票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大幅增至-12.73亿元。受此拖累,公司首次出现年度财务亏损。

  提出“瘦身”计划

  中科招商在年报中表示,公司管理层决定放弃多元化业务发展模式,汇聚主要资源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投资业务。单祥双称,今年年初,公司管理层综合评估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瘦身、变现、引战、上市”的“八字”经营计划。他表示,公司通过“瘦身”计划,聚焦主营业务,在确保业务骨干团队稳定的前提下,裁减冗余人员,降低管理成本,预计“瘦身”计划全年可为公司节省成本费用约2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科招商的基金业务目前涵盖了股权私募、证券私募和公募基金三大块。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科招商及其子公司在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26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37.45亿元;在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25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94亿元;旗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管17只资管产品、1只货币基金、2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1只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