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基金“教父”范勇宏再回公募 时隔六年返航掌舵鹏扬基金

2018年06月13日 06: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6月12日,鹏扬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已于今年6月8日正式履新鹏扬基金董事长,原鹏扬基金董事长姜山则因工作原因已经离任。范勇宏——这位中国基金教父级别的人物,时隔6年重返公募基金行业,令业内震动,也引发了人们对鹏扬基金未来的期待和遐想。

  国内首家“私转公”

  鹏扬基金的前身为北京鹏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6日。它是我国首家由私募转型公募的基金公司,创办人为杨爱斌。值得一提的是,杨爱斌曾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而范勇宏是他在华夏基金的老领导。

  如今俩人再次结缘,范勇宏时隔6年重返公募,担任鹏扬基金高管。2017年4月,宏实资本参股鹏扬基金获得4.925%的股权比例,而宏实资本的总经理正是范勇宏,也为如今的举动埋下了伏笔。

  公开资料显示,鹏扬基金成立不足两年时间已经先后布局了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构建了较为基本的产品线。记者了解到,鹏扬基金之所以固收类产品发展较快,得益于总经理杨爱斌,他是复旦大学金融专业硕士,1999年开始债券投资,具备19年债券投资经验。曾担任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鹏扬投资总经理、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兼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公司集团资金营运中心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务。

  据悉,范勇宏加入后,鹏扬基金将大力发展权益类产品,丰富产品线,向多元化的综合资产管理公司方向迈进。已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前资产配置处长卢安平,主导权益业务,已发行的4只混合型基金大约占据目前9只基金的半壁江山。

  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时,鹏扬基金表示,要想成为业界的黑马,鹏扬会修炼三道内功:首先,最大的内功是提升投研队伍的专业水准,投资业绩是最大的公司发展驱动力;其次,要加强产品创新,通过产品创新实现弯道超车;最后,持续提升营销队伍的专业水准,以优质服务取得客户的信任。

能否再创“小华夏”?

  资料显示,范勇宏自1998年初创建华夏基金并担任总经理。他带领华夏基金一举成为中国最大、长期业绩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在他任职的14年生涯中有8年华夏基金规模位居国内首位。

  2013年以后,范勇宏又先后任职中国人寿(601628)资产管理公司、宏实资本管理公司,2016 年11 月至今担任宏实资本执行董事、总经理。此次再度回归公募重磅事件是否会使鹏扬基金成为下一个“小华夏”,鹏扬基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作出了如下答复。

  鹏扬基金表示:“在引入高端人才后,对于对规模我们没有具体目标,但是希望在行业有一定影响力,所以期望在2-3年时间,公司规模能进入行业前1/2。”在基金产品方面,鹏扬基金还是希望布局全产品线,“权益产品比例是否大幅提升,取决于股票市场投资机会和我们股票投资人才队伍的建立”。

  据公开资料显示,范勇宏出任鹏扬基金兼职董事长,不参与鹏扬基金的日常经营和管理,但作为基金行业资深人士,他在董事会层面无疑将助力鹏扬更好地把握战略发展方向,为鹏扬基金今后的发展添砖加瓦。

  “鹏扬基金固收业务相对占据优势,范勇宏担纲董事长有望强化鹏扬基金的主动权益业务,”一位基金从业人士称,“范勇宏此次重回公募,给基金行业带来很多的想象空间,未来究竟能给鹏扬基金和公募行业带来何种改变,值得期待。”

  (国际金融报记者 夏悦超 乔丽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