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富士康被批“血汗工厂” 竟按底薪的5%缴纳公积金?

2018年06月12日 21:43    来源: 新浪财经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浪券商基金

  工业富联在A股上市,一时风光无限,股价不断涨停,目前市值高达4296亿元,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但是在风光背后,近期富士康风波也是不断,富士康位于湖南衡阳厂房,违规要求职工超时,低薪工作,被批“血汗工厂”;此外,近期有富士康深圳员工在工厂张贴致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为员工加薪,以跟上房租的涨幅。

  富士康工业上市升44%成A股最高市值科企

  巨型独角兽鸿海旗下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股票简称工业富联,沪601138)6月8日早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挂牌上市,开盘后即从13.77元迅速涨停至19.83元,涨幅44.01%,第一日市值便达到3905亿元,超过海康威视,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也超过实际控制人鸿海精密(2317.TW)。

  6月11日,工业富联上市再度涨停,每股报价21.81元,市值高达4296亿元。按照13.77元的发行价计算,工业富联每手净赚804元,如果是顶格申购,净赚高达3321万元。

  工业富联风波不断

  外国劳工组织调查发现,富士康位于湖南衡阳厂房,违规要求职工超时,低薪工作,有血汗工厂之嫌。富士康母公司鸿海今(11)日发出声明,称不评论既有及潜在客户、产品,针对市场传言,但公司内部已展开全面调查,若有任何违规情形,将会立即改善处置。

  总部设于美国的中国劳工观察(China Labor Watch),早前展开调查,发现替亚马逊(Amazon)电子产品代工的鸿海富士康衡阳厂区,劳动条件“不道德且违法”;该厂40%以上是派遣劳工(即外判日薪员工),远超过中国法律规定的10%的上限。

  1、加班费没按法律要求水平支付

  而这些工人的加班费,以一般时薪给付,也不符合中国劳动法规定的1.5倍时薪。

  富士康衡阳厂劳工薪资水准,远比中国其他城市的富士康员工低,衡阳厂基本月薪1750元(人民币,下同),深圳的富士康代工厂起薪则为2400元。

  富士康位于湖南衡阳厂房,被指违规要求职工超时,低薪工作,有血汗工厂之嫌。

  调查取得的薪资单更示,中国法律一般准许加班的时数为36小时,但衡阳厂劳工一个月加班时数多达80小时。

  

  2、深圳员工要求加薪以跟上房租的涨幅

  近期有富士康深圳员工在工厂张贴致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为员工加薪,以跟上房租的涨幅。

  由于中国最大地产公司万科进驻富士康龙华工厂北门的清湖新村,并进行改造,导致富士康员工预计城中村的房租将翻2至3倍。公开信称,目前该地单间700至800元(人民币,下同)每月,已经占了底薪的三分之一。

  针对万科城中村改造引发富士康员工担忧租金大幅上涨的事件,万科旗下的深圳市万村发展有限公司今日回复新浪财经,称改造前后的城中村公寓租金价格是处于同等区间。尽管付出的改造成本较高,但会努力维持单间公寓的月租金稳定。

  3、富士康仅按底薪的5%缴纳公积金?

  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中还指出,富士康仅按照员工底薪的5%缴纳住房公积金,导致员工1年至少损失1000元,所以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为员工加薪,以跟上房租的涨幅,不让房租超过底薪的三分之一。此外,员工还希望富士康分配宿舍。

  劳工权益保护组织中国劳工观察周末发布了报告,指经过为期9个月的调查后发现,湖南厂约40%的劳工是派遣工,远远超过中国法律规定的10%。并表示派遣工薪酬过低,加班时间严重超过国家法律规定。

  鸿海回应:公司内部已开展全面调查

  鸿海回应称,集团一向不评论任何有关既有及潜在客户,产品,供应链伙伴的市场媒体传言。然而,作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之雇主,鸿海力求在全世界各厂区的运作,都能符合当地法律规范以及产业标准。

  鸿海表示,针对市场传言,公司内部已开展全面调查,若有任何违规情形,将会立即改善处置,以确保所有集团企业社会责任规范得到贯彻执行。

  本文综合自香港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富士康被批“血汗工厂” 竟按底薪的5%缴纳公积金?

2018-06-12 21:4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