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已成全球仅次美国的最重要市场

2018年06月12日 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马秀秀 吴涛)《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报告》(下称“报告”)12日在北京清华大学发布。

  报告指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最重要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与大众创新创业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循环,推动着中国创新经济发展。

  报告称,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投资机会来自新技术与老行业的融合。预计2018年,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更偏向代表科技创新的领域,热门方向如技术创新、金融科技、新零售、无人驾驶、区块链等。

  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PE市场投资币种方面,人民币投资数量占据主导地位,占总投资金额的73.43%;外币投资规模同比小幅上升,其中美元以26.49%的投资份额占据外币投资之首。

  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证券市场包括香港、美国、新加坡、英国和其它市场。其中,香港市场是最主要的海外资本市场,截至2017年底,有255家H股上市,市值达26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在美国证券市场上市的海外上市企业数量仅次于香港市场,截至2017年底,共有189家企业在美国上市,市价总值约1.75万亿元。

  报告称,大陆企业海外并购回归理性,中国大陆企业出境投资方向从被动性资产和炫耀性资产转移至战略性投资。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跨境并购市场仍然保持活跃。在海外并购交易行业分布方面,高科技、工业和消费依旧是海外投资最活跃的领域。

  《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报告》是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首次以白皮书形式发布,对中国当前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现状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同时对全球及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