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成首家美股发CDR企业?

2018年06月12日 08:0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继小米成为首家发行CDR的公司后,再有传闻称,百度将成为首家通过发行CDR从美股回归A股的企业。记者经多方打听获悉,百度确有发行CDR的准备。受此消息刺激,百度概念股周一大涨。截至收盘,华阳集团、路畅科技、创维数字等纷纷涨停。

  消息称,百度目前已选定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作为发行CDR的保荐机构,两家公司正积极备战。百度CDR定价应该会参考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CDR与基础股票先确定一个初始比例进而得出一个CDR的基础价格,然后在这个价格基础上再进行市场化询价。

  消息还称,百度预计发行CDR的规模不会太大,一方面对由于公司体量大,如果规模过大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也会对百度股权产生一定稀释。

  一季报显示,百度实现总营收为人民币209亿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为67亿元,同比增长277%。第一季度来自于“百度核心”的营收达161亿元,同比增长26%;而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49亿元,同比增长57%。

  今年两会期间,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表示,会考虑优先回内地上市。对于是否会尝试CDR,李彦宏表示,“CDR是证监会说了算,我们说了不算。”对于是否在第一批CDR名单,李彦宏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中信建投预计,符合试点条件的5家独角兽,小米和百度最可能先发,其次是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预计5家独角兽发行CDR规模为1360亿元-2200亿元。

  资料显示,路畅科技、创维数字、小康股份等公司与百度均有合作。不过,近期两个涨停的路畅科技周一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仅限业务层面,公司本身与CDR概念并无关系。

  西南证券认为,这次CDR上市对市场的融资规模并不高,尤其是管理层通过新发基金等措施,将尽可能减少资金抽离的冲击。当前中概股中独角兽企业的市值(除腾讯外)总额大约在5.5万亿元左右,按照3%左右的比例发行CDR,融资规模仅仅在18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