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教父范勇宏履新鹏扬基金董事长:不坐班 系兼职

2018年06月12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李蕾

  鹏扬基金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范勇宏正式回归公募,履新鹏扬基金董事长。那么,范勇宏的直接回归能否带来更多华夏基金的老部下向鹏扬基金聚拢?

  今日晚间,鹏扬基金的一则公告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范勇宏正式回归公募,履新鹏扬基金董事长。

  范勇宏在整个基金圈内可谓赫赫有名,曾经一手创立了华夏基金,培养了王亚伟、江晖、孙建冬等叱咤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自1998年2月创建华夏基金,范勇宏一直担任总经理至2012年7月。在此之后,他转战保险资管、创立自己的资管公司宏实资本、现如今又出任鹏扬基金董事长,经历相当丰富。

  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范勇宏担任鹏扬基金董事长并不算突然。2016年6月28日获监管机构批准转型为公募基金后,2017年4月29日,鹏扬基金发布了一则“关于公司股东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告”,称新增宏实资本为公司股东。后者出资518万元、占鹏扬基金的持股比例为4.925%。

  公开资料显示,宏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10月,注册地北京,注册资本5000万元,实收资本为600万元。范勇宏担任其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出资比例40%。也正因如此,他拿到了鹏扬基金的一个董事席位,这在当时被视为范勇宏“曲线回归”公募基金的一项举措。

  另外一方面,范勇宏与鹏扬基金的渊源也非常深。该公司总经理杨爱斌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持股52.291%。在范勇宏掌舵华夏基金期间,杨爱斌曾在其麾下任职总经理助理、固定收益总监。而2016年9月加盟鹏扬基金任副总经理的李操纲,也是范勇宏的旧部,曾在2000年3月~2005年8月历任总经理助理兼营销总监、副总经理等职务。除此之外,鹏扬基金还有多名重要岗位的员工此前均在华夏基金任职过,因此也被业内友好地戏称为“小华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天眼查发现,范勇宏目前还身兼新华资管独立董事,以及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潍坊农村商业银行、国投弘泰信托等公司的董事。

  有知情人士透露,范勇宏在其职业生涯中参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尚属首次。不过他虽然出任鹏扬基金兼职董事长,但并不会参与鹏扬基金的日常经营和管理,也不坐班,“作为基金行业资深人士,他更多是在董事会层面助力鹏扬更好地把握战略发展方向”。

  那么,范勇宏的直接回归能否带来更多华夏基金的老部下向鹏扬基金聚拢?对此,上述人士表示不方便评价,但这或许才是更多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同年成立的10家基金公司中,鹏扬基金公募基金规模以72.35亿元排名第一。截至目前,鹏扬基金已成立9只基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教父范勇宏履新鹏扬基金董事长:不坐班 系兼职

2018-06-12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