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米期权获批立项 上市工作正稳步推进

2018年06月12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6月11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发布消息称,玉米期货期权(下称“玉米期权”)立项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这意味着继豆粕、白糖期权后,我国又一个农产品期权品种有望落地,这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农产品衍生品工具,为玉米及相关产业上下游主体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手段和交易策略。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相关要求,做好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优化规则制度体系,有序开展仿真交易,持续推动市场培育,确保玉米期货期权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玉米期权具备成熟市场基础

  玉米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程度高,国内主要的贸易、加工和饲料养殖企业均已参与玉米期货交易,一些玉米企业开始使用期货点价方式开展贸易活动,玉米期货功能不断深化,市场日益成熟。特别是随着近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玉米现货价格走向市场化,价格波动幅度明显增加,涉农主体避险需求增强,玉米期货市场交易规模大幅提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大商所玉米期货成交量1.3亿手,在FIA公布的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排名中位居第二位。2017参与玉米期货交易的客户达29万户,单位客户日均持仓量占比42%。可以说,玉米期权上市的标的市场基础和客户基础条件已经具备。

  此外,2017年3月31日,大商所上市了我国首个商品期权品种——豆粕期权。一年多来,豆粕期权系统运行稳定,流动性适中;投资者交易理性,单位客户参与积极;定价合理有效,与标的市场量价联动较好,对期货市场影响正面,成为投资者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国内农产品期权规则和系统运行均得到了充分的实践检验,这也为玉米期权的顺利推出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三农”将添利器

  玉米作为我国重要的原粮品种,对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改善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永安期货长春营业部总经理金东升表示,推出玉米期权,有利于进一步拓宽我国衍生品工具体系,为涉农企业和相关主体提供新型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我国衍生品市场服务“三农”的水平和能力。

  他指出, 在临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之后,玉米期现货市场对玉米期权的呼声越来越高,场内期权的推出将为玉米企业在成本、风险偏好等方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相对于期货,期权最大的特点在于锁定风险的同时,还能够保留买方获得收益的可能,避免了套保失效时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这一特征非常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差、资金力量薄弱的中小饲料、加工、贸易企业,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稳定经营,促进整个玉米产业转型升级。”他说。

  “2016年以来,‘保险+期货’试点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永安期货也在大商所的支持下,积极开展‘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试点。但目前该模式只能通过场外期权对冲风险,存在对冲成本高、流动性低、风险高等问题,试点项目的规模和范围受到限制。如果玉米期权上市,将为场外期权提供定价参考,保险公司也可以直接利用场内期权来管理风险,进而降低对冲成本,提高运转效率,优化项目流程,推动‘保险+期货’试点持续发展”,他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商所目前正稳步推进玉米期权的上市准备工作。一是结合玉米期现货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同时借鉴豆粕期权相关参数设计,对玉米期权的行权价格间距、最小变动价位、手续费、初期限仓标准等多个参数进行了论证和优化,完成了玉米期货期权合约设计。二是升级优化技术系统,完成了核心交易系统的多品种容量测试,并推动期权行权优化、期权组合保证金、期权套保等功能的开发,以不断满足期权未来发展的需要。三是持续全面开展投资者培育工作,在豆粕期权市场培育的经验和基础上,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加大培育力度,积累期权应用策略和案例,为玉米期权的顺利推出奠定更好的客户基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