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质科创企业回归助力新经济发展

2018年06月12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1日,小米集团披露《公开发行存托凭证并上市》文件,中国存托凭证(CDR)发行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

  多位专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CDR规则发布,优质科技创新企业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回归境内资本市场的通道已打开,将促进新经济的发展,有利于经济结构继续向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调整。具体到A股投资者,优质科创企业回归有助于中长期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让中小投资者切实分享创新企业的成长红利。同时,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判断审慎决策,理性对待CDR回归,风险承受度高及长期价值投资的资金可以考虑通过配置战略配售基金参与CDR。

  激励创新型企业发展

  近年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代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企业不断涌现,对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和示范意义。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以往资本市场发展阶段及相关制度的限制,一批处于引领地位的创新企业已在境外上市,同时第二批快速成长的创新企业也在筹划上市。支持这类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将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利于增强境内市场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提升境内上市公司质量,使境内投资者能够分享新时代经济发展成果。

  华泰联合董事总经理、并购业务负责人劳志明认为,在扎实推进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方面,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CDR或股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在技术革命不断推进和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产业升级,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推出有效措施把握这一历史机遇。而这背后,必然会诞生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CDR的发行给这些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和发展模式,鼓励优质创新企业回归A股,激励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六只战略配售基金面应运而生,面向的是全体投资者,投资标的具有相对稳定的商业或盈利模式,能够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型企业。广大投资者能够通过这样类型的产品,一定程度上分享技术进步和政策支持带来的红利。

  完善资本市场结构

  南开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能够提高我国证券市场的广度,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健全资本市场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增进投资能力,还能够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稳定发展资本市场,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推动落实“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大政方针。同时,这一举措能够积极影响市场,增强市场的信心,提高市场交易的活跃度。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符合国家创新战略,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高质量发展。目前,市场各方对创业企业试点形成充分共识。

  “我国经济结构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演变,资本市场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以代表新经济的TMT板块为例,美国股市TMT市值占比是中国的两倍。此次我国创新企业通过发行股票或CDR方式在A股上市,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健全资本市场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

  张夏认为,CDR系列政策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健全资本市场机制,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从A股市场来看,短期而言,CDR试点初期发行规模较小,有充分的制度保障,因此发行企业的质量较高,市场必然会给出其稀缺性的估值溢价;长期而言,CDR优化了A股结构,CDR试点企业是以兼具成长性和坚实业绩的新兴产业公司,将进一步分化市场,挤压绩差股,有效遏制A股的投机氛围。

  “无论是引入CDR还是CDR战略配售基金,这种形式都具有战略意义。将会彻底改变A股市场行业结构,使其真正反映中国经济增长动因,增强长期可投资价值,同时创造更适合大规模机构投资者的市场结构。”中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秦培景表示,当单一基金体量不断提升、集中度提高时,配置上必然越来越靠近指数,指数的潜力其实反过来决定了机构投资者的天花板及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的天花板。如果A股继续维持目前的市场结构,规模越大的基金越得配银行、石油石化这类传统行业,然而与海外对比,目前A股这类行业的市值占比实在太高了。大体量的新兴行业龙头上市,能够显著改善A股市场行业结构,抬高长期盈利的天花板,也使得机构发展受到的制约变小。

  理性对待CDR回归

  关于近期的市场波动,黄文涛认为,主要是受外围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此外,境内去杠杆、强监管持续,债券违约增多,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但总体上看,随着A股纳入MSCI,境外资金看好A股股前景,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长期看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秦跃红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波动更多程度上受到了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外围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国内政策较为清晰且坚定、积极。

  秦跃红表示,从工业富联、宁德时代两家公司A股发行突破700倍及1000倍的认购情况来看,市场反映良好,优质企业得到市场认可。

  田利辉建议,股市向来有风险,投资者需要审慎决策。投资者需要自主判断试点企业的投资价值,需要根据自身的判断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CDR在不同市场间的估值存在差异,长期看会有趋同的趋势,但资本市场本身运行结构相对复杂,估值的变化还会受到市场情绪等多重因素影响,尤其新产品推出时由于缺乏历史数据,博弈激烈,往往在产品发行早期会经历较大波动。要充分知晓交易规则和交易风险,合理保护财产安全,风险承受度高及长期价值投资的资金可考虑通过配置战略配售基金参与CDR。

  秦培景强调,CDR价格风险管理重心应在于“境内外价差合理化”,而非公司股价本身,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市价发行,发行价格应与基础证券在海外价格接轨,避免套利资金带来波动。二是配售与适当性,限制风险承受能力弱的个人投资者进入市场;加大一级市场对机构投资者配售比例,调节二级市场需求。CDR战略配售基金就是很好的制度设计。三是基石与融券,鼓励长线基金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入股;当市场出现非理性上涨时,基石投资者融券增加市场供给。四是跨境互通,当境内CDR市场非理性上涨时,做市商买入海外ADR(股份),通过存托机制,创设新的CDR注入境内市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