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弱势盘整将成主基调

2018年06月11日 10:39    来源: 期货日报    

  资金面压力加大

  

 

  5月A股期现货指数反弹夭折,6月初在短暂反弹后再度回落。股票市场成交低迷,热点匮乏,主要指数技术形态非常不乐观,市场悲观氛围浓厚。后期走势,尤其6月份的行情走势,依然不容乐观,不过大跌概率不大,主要以宽幅振荡为主。

  反弹行情频频夭折的原因分析

  虽然2月初以来,A股期现货指数经过三个多月的下跌,调整空间和时间均已较为充分,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也随着中美发表联合声明而缓解,但5月份的反弹最终仍以夭折告终。

  首先,在弱势背景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极低,持续大幅下跌后的抄底动能依然不足。一方面,今年2月份以来持续调整的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或者白马股,虽然估值已经较前期大幅降低(上证50指数市盈率降至10.5倍左右),已经不贵,但在实际利率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依然缺乏吸引力。另一方面,在A股投资者史无前例地重视业绩的大背景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整体上也难以受到市场青睐。

  其次,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虽然从4月宏观经济数据和5月制造业PMI来看,中国经济整体依然保持平稳,但在货币紧缩周期减弱叠加房地产调控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背景下,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

  最后,5月初我们预期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以及中美针对贸易摩擦发表联合声明,导致前期股市大跌的利空因素会明显消退。但由于美方的出尔反尔,5月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或卷土重来。另外,新的利空因素开始引发市场关注,例如意大利债务危机和政局不稳等问题。

  6月份消息面和资金面不容乐观

  6月份,以上影响股市的因素依然存在。例如,市场的风险偏好问题,在利空因素弥漫的市场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难以明显提升。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短期也难以明显改观。而对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虽然上周中美双方再度磋商,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从中方声明中强调“所有谈判成果基于不打贸易战为前提”可以看出,中美贸易问题在双方三次磋商之后依然存在变数。

  6月份需密切关注资金面问题。

  首先,4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涨势强劲,而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失业率以及周度薪资增速均好于预期,这或导致6月份美联储不仅如预期加息,而且在货币政策声明方面更偏鹰派。美元指数可能进一步走高,从而会使新兴市场甚至欧洲市场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为了应对本国货币贬值和外资流出,土耳其、墨西哥、印尼、阿根廷和印度等多个国家被动加息。而从国内利率走势来看,4月下旬以来,3个月Shibor明显抬升,这与美元持续走高在时间上高度吻合。在美元指数升值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国内资金面压力将进一步提升。

  其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债务违约事件发生频率明显高于往年,在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A股市场资金在现金流较为充沛、业绩增速稳定的大消费类公司上抱团取暖,其他股票则整体上以资金流出为主。

  最后,虽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IPO的过会率不高,但独角兽企业回归导致A股市场扩容明显。6月6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预计随着CDR细则的落地,独角兽回归速度会加快,其“吸金”强度和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6月8日A股的大跌与巨无霸工业富联的上市不无关系,而另一家巨无霸公司中国人保于6月6日过会。

  结论

  经过4个多月的调整,A股期现货指数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尤其在上证综指已经逼近强支撑位3000点附近的情况下。不过,6月份消息面依然偏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独角兽加速回归、巨无霸发行上市的背景下,本身处于年中时期的A股期现货市场资金面压力巨大,A股期现货指数难以走出强势反弹行情。因此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以观望或者短线操作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