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隆事件持续发酵波及供应商 IPO终止数百亿元资金缺口扔给董明珠

2018年06月11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继珠海银隆(下称“银隆”)在多地生产线被曝出停产之后,日前有消息称,珠海银隆的上市之路也已经悄然终止。

  从广东证监局近日披露的最新一期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来看,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进度栏”显示为“辅导终止”。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银隆投入全部身家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已在公开场合对银隆不再主动提及。

  在招商证券进入辅导数月之后,珠海银隆对上市所做的努力已付之东流。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银隆的问题已经蔓延到整个供应链和资金链,很多银隆的供应链都欠下了大量债务。在‘上市’落空后,银隆的新资金来源通道难以打通。如若董明珠不能持续为其‘输血’,银隆将面临此前高度扩张留下的巨额资金缺口。”

  目前,银隆事件正在持续发酵,已波及大量供应商。

  银隆事件持续发酵

  多家供应商面临倒闭

  今年以来,银隆的问题不断被曝出。被供应商上门讨债、大面积减产、订单下滑、员工休假.....银隆危机事件似乎每天都在上演。

  近日,更有多家银隆的供应商向《证券日报》记者反应,由于银隆的欠款讨不回,他们都已经欠下大量债务,被员工讨债,公司面临倒闭。

  据悉,目前订单下降、生产停工、供应商讨债的现象在银隆全国的大部分产业园的工厂都有发生。

  有供应商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们查了银隆所有的银行账户,已经没什么钱了。目前银隆的主要负责人都难以联系。

  据悉,在银隆全国的产业园,上门讨债的人越来越多,这一讨债团的规模正在加速扩大。

  目前已经将银隆诉诸法院的珠海思齐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与银隆有纠纷的大部分的供应商规模较小,他们一旦被拖欠货款,就很容易倒闭。他们拖不起。”他透露,自己与银隆的纠纷还在协商中。“边走法律程序,边和谈。”

  资金链缺口显现

  285亿元投资虎头蛇尾?

  供应商欠款难以讨回,堵门要债,甚至告上法庭,或许只是撕开了银隆资金链危机的一角。

  对于银隆目前的困境,有人归结为其近年来扩张速度“过猛”。公开信息显示,仅2017年以来,银隆就先后在约8个城市扩建或新建新能源产业园,投资总额高达700亿元。

  银隆被曝已终止上市辅导后,其在成都、天津、兰州、南京等地投资超 285 亿元建造的产业园,如何保证后续的发展,遭到业内质疑。

  “银隆前期步子迈得太大,如果后续不能有持续资金注入,银隆很多项目可能会‘虎头蛇尾’,目前银隆很多产业园都没有业务可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而银隆内部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董明珠身上。

  银隆真正为外人所知,自然少不了董明珠的功劳。在董明珠的多次站台下,银隆名声乍起。不过董明珠似乎并没有受到银隆事件的影响。

  近日,她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格力还将不断扩大产业布局,格力冷冻冷藏、军用暖通设备、模具等产业未来还将持续落地。而她目前的工作重心似乎也放到了格力。

  早在一年半前,董明珠曾以个人名义,与王健林、刘强东以及其他机构同银隆签署增资协议,共增资30亿元获得了银隆22.388%的股权。当时银隆的估值为134亿元,董明珠持股比例为7.46%,位列珠海银隆第五大股东。此后不久,银隆再次进行增资,董明珠的持股比例增至17.46%,成为银隆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目前格力系人员已全面入驻银隆。

  如今,银隆遇到诸多问题,上市融资路又被堵,前景堪忧。董明珠接下来将对银隆有何动作,外界猜测纷纷。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