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美股市联动性显著增强

2018年06月11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去年港股进入牛市以来,由于港股通南下资金的大幅流入以及港股市场中资股的比例日益加大,港股市场走势与A股市场走势日益同步化。而今年3月以来,统计显示,港股市场走势开始与A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同时与美股市场联动性显著增强。AH股溢价指数也一路走低,显示出港股相对A股市场表现更为强势。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港股市场估值仍低,海外资金配置要求强烈;另一方面,美元持续升值,联汇制度下的港元资产视为另一种形势的美元资产受到市场的追捧,导致港股近期走势同步美股。

  港美市场同步

  美国股市的走势,一直以来被市场认为是香港市场走势的风向标,不仅仅因为美国对全球经济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还因为港股市场此前一直由海外资金主导,美股动向直接影响海外资金的投资策略,并且港元与美元一直施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资产被市场视为另一种形式的美元资产。然而据统计显示,自2016年11月以来,港股市场的走势开始明显的更同步于A股市场。这样的走势贯穿了整个2017年港股牛市,直到今年的3月中旬,开始出现明显的变化。3月中旬以后,港股市场的走势开始与A股走势背离,明显的再次回归到与美股市场趋同。

  直接反应A股与H股比价的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也明显的表现出了这种走势的变化。截至6月8日收盘,AH股溢价指数报116.95点,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这不仅可观的表现出港股市场整体走势较A股市场走势来说表现更为强劲,从指数方面也反应出A股与H股走势出现持续的背离。

  市场人士表示,A股与H股近期走势出现背离,转而与美股走势趋同,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港股通资金北上热情明显强于南下,南下资金布局港股节奏明显放缓。数据显示,近3个月北上资金共1209.3亿元人民币,而南下资金则净流出67.39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港股近期更多受海外资金青睐,海外投资者不断加仓港股,特别是部分业绩良好的H股,这导致AH溢价指数不升反降,H股获得更强的支撑。

  港股投资价值凸显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海外资金对港股的追捧,造成港股走势与美股趋同。而港股市场具有低估值的优势并受惠于美元升值,因此更受海外资金青睐。

  港股市场经过此前的调整之后,市场估值横向对比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仍然偏低,具有绝对的投资优势;并且海外资金对港股市场的配置仍低,有配置港股市场的需求。此外,港股市场今年以来多次公布新政,不仅促进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还致力于规范市场制度,创造更优质的投资环境,这些都对海外资金形成吸引力。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美元升值为港股市场带来额外的吸引力。港元一直以联系汇率制度与美元挂钩,因此港元资产被视为另一种形态的美元资产。3月以来,在经历了科技股导致的一波大跌后,由于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向好以及减税政策对企业盈利的促进,美国股市整体趋势向好,事件性的影响并没有阻碍其波动中继续刷新新高的趋势。全球资金回流美元资产,港股市场作为另一种形式的美元资产,自然受到海外资金的追捧,虽然港股通资金疲软,但海外资金强势。这也造成了港股走势开始与美股市场趋同。

  虽然本月美联储加息普遍预期为大概率事件,相信因流动性收缩,对全球资本市场来说都有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加上港股市场近期有小米等巨型IPO,目前市场上1月、3月、12月期HIBOR均创10年来最高水平。但美国加息利好美元走强,加之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提升美元资产的投资吸引力,港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也同步增强。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港股或将继续跟随美股趋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