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个编辑运营981公号 38亿卖给瀚叶股份估值是否合理

2018年06月09日 07: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981个公众号卖38亿元“天价”,重组前夕并购标的创始人离场、估值翻倍……瀚叶股份上述并购重组既震惊了资本市场,同样也披上了层层迷雾。

  对于上述迷雾重重的并购,上交所也表示出了不解,并对瀚叶股份发出了问询函。

  推迟答复近三周后,瀚叶股份终于打算给市场一个交代。

  6月8日下午,瀚叶股份在上交所召开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对市场的疑惑进行了回应。

  会后,瀚叶股份并购标的量子云实控人喻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指出量子云的野心不会局限于公众号,未来或将进军电商等领域。

  50个编辑的运营模式

  重组预案显示,量子云成立于2014年2月,是一家依托“微信生态圈”,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流量聚集、运营及变现的新媒体公司。

  截至2018年4月,量子云旗下拥有981个公众号,粉丝累计超过2.4亿,粉丝数超过一百万人公众号86个,其中第一大公众号卡娃微卡拥有粉丝数1566.62万人。在“新榜 2017 中国微信五百强TOP500 年榜”中,“卡娃微卡”和“天天炫拍”排名分别为第14、15位。

  凭借着流量资源优势,量子云以广告变现的方式实现收入,包括移动互联网推广和腾讯社交广告。

  2016-2017年,量子云的收入分别为1.32亿元、2.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1.53亿元。

  能够发现,量子云的净利率约为66%,两年内的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75%,呈快速上涨的趋势。

  此外,2018-2022年,量子云的预测净利润数分别为2.66亿元、4.13亿元、5.19亿元、6.01亿元和6.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重组预案中量子云还未做出业绩承诺。

  尽管量子云运营近千个微信公众号,但是编辑部门的人数在2016年只有16人,在2017年只有50人左右。以卡娃微卡为例,卡娃微卡每天平均推送的文章数量为8篇,其中原创为1-2篇,因此总体上整个编辑团队每天需要推送数千篇文章。

  独立财务顾问机构民生证券董事副总经理拜晓东指出,量子云的文章主要由自主创作(推广和非推广)、社会来稿、授权转载、广告投放四部分组成。

  截至当前,量子云旗下共有1036个公众号,涵盖了734个订阅号、265个服务号和37个小程序。

  订阅号进一步区分为精品号和系统号,精品号特指粉丝数较多的公众号,由编辑进行管理;系统号以相册类公众号为主,数量较多,由系统号编辑运营人员通过 “粮仓系统”进行文章筛选、排版、发布等智能化管理。

  对于编辑部50人的分配,其中编辑人员43个人,主要负责量子云41个精品号的管理,包括所有文章入库的审核工作,还有7位是系统号的运营人员。

  估值是否合理

  在此次并购重组案中,备受争议的是量子云的估值。据悉,本次交易采用收益法对量子云进行评估,预估值为38亿元,增值率高达28.19倍。

  从2014年2月诞生至今,量子云成立仅四年的时间。

  2016年,量子云开始引入外部投资者。2016年8-11月,量子云创始股东李炯、郑红燕通过两人共同持有的多米投资,将量子云资产包85%股权转让给浆果晨曦,当时量子云整体估值为3亿元。

  彼时,量子云资产包内4家公司名下的155个微信公众号合计共拥有1.5亿粉丝。根据重组预案,当时的股权转让价格是根据当时行业平均2元/粉的单价协商确定的,所以股权转让整体估值为3亿元。

  2017年3月,由于资金需求,浆果晨曦将所持有的量子云部分股权转让给金华绩优和绩优悦泉。此次股权转让之时,量子云的整体估值上升至6亿元,是以量子云2016年全年利润及2017年1-2月已实现利润为基础,参照互联网公司10-15倍PE的市场估值协商确定。

  2017年6月,浆果晨曦将其持有的量子云资产包0.90%、0.10%股权分别以1800万元、200万元价格转让给众晖铭行和张超,整体估值为20亿元,是以2017年1-5月已实现利润及全年预估利润为基础,参照互联网公司10-15倍PE的市场估值协商确定。

  2018年4月,李炯将其持有的量子云15.00%股权以3亿元价格转让给纪卫宁,估值仍为20亿元。

  但此后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什么量子云的估值就几乎翻了一倍?为什么创始人李炯还在并购前夕离开?

  对此,民生证券业务董事居韬解释称,李炯自2016年转让量子云 85%股权之后已经不再参与量子云的经营管理,仅作为股东保留了董事的职位。本次交易方案中,李炯由于个人原因,他不愿意参加利润对赌。此外,李炯15%股权退出,实际获得了提前变现,并实现了投资的回报预期。

  由于本次交易设置了一个差异化定价,不参与业绩承诺股东获得的估值是38亿的70%(26.2亿),再加上李炯提前变现因素,再做出25%的折让,所以交易价格定为3亿元,这是最后李炯最后退出估值较低的原因。

  居韬表示,李炯在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组期间,转让量子云股权,系出于他自身的职业发展、兴趣爱好、风险收益等因素的综合考虑。

  未来发展

  据悉,瀚叶股份原名“升华拜克”,主营业务为农药、兽药等的生产和销售。后因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低下,公司逐渐出售承载相关业务的子公司。

  2017年3月,瀚叶股份以16亿元收购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炎龙科技”)100%股权,进军网络游戏行业。

  目前,公司主要经营化工业务和游戏业务。

  根据2017年年报,炎龙科技的收入为2.3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8%;归母净利润为8640.82万元,占总归母净利润的比重为33%。

  2017年,量子云的收入为2.35亿元,占瀚叶股份收入的18%;净利润为1.53亿元,占瀚叶股份净利润的58%。

  可以看出,如果成功并购量子云,量子云和炎龙科技将会是未来上市公司的主要净利润来源。

  如果完成并购,瀚叶股份未来会如何发展?量子云和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协同作用具体体现在哪里?

  瀚叶股份副董事长兼总裁孙文秋表示,量子云与公司现有业务如游戏、影视、综艺等具有高度相关性,均专注于内容生产。在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会进一步推进IP资源和营销渠道的整合。

  目前,瀚叶股份的子公司数舟数据专注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主要为文化娱乐产业提供数据、舆情、营销等多元化服务。而量子云拥有庞大的粉丝基础,数舟数据将得到巨量的分析样本,能够完善和提升平台的数据有效性、及时性;同时,借助大数据平台,量子云在未来的内容生产、粉丝运营等多个方面也将得到数据支撑。

  记者 吴鸣洲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