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深夜九文催生CDR

2018年06月08日 09:33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备受市场关注的CDR细则终于出炉。证监会周三深夜连发9文,核心文件《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存托凭证的法律适用和基本监管原则,对CDR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披等作出了具体安排,符合条件的企业周四起就可向证监会申请发行CDR。记者获悉,近期沪深交易所已向各家券商发布了启动CDR仿真测试的通知,从通知来看,CDR交易规则与A股基本一样。对此,多位业内人士预计,首批CDR试点最快7月推出,小米、百度等有望首尝CDR。

  仿真测试已启动

  5月4日,CDR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正式版周三深夜终于出炉。此外,修改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等文件同时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修改后的《首发办法》和《创业板首发办法》针对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作出了“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的豁免条款。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证监会连发9文支持创新企业回归A股,符合条件的创新试点企业7日开始可向证监会递送申报材料,这表明CDR正式落地,时间上略超市场预期。”

  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上交所CDR仿真测试时间6月5日至6月15日,深交所测试时间为6月5日至6月22日。交易所此轮测试的内容是模拟CDR从初始发行登记上市、交易、交收、各类公司行为等,包括CDR的IPO、配股、增发、送股、发放红利、大宗交易、融资融券等。

  从交易所的测试方案看,基本思路大体参照A股。具体而言,CDR采用无纸化登记存管、登记及交易结算涉及资金均以人民币计价、交易日历按照A股安排等。在交易方面,投资者买卖CDR的最低限额仍是100股,买卖为100股的倍数。投资者可申购CDR的数量与其持有的沪深股票流通市值挂钩。证监会尚未对参与试点的投资者门槛作出规定。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CDR的交易规则和A股基本上一样,也没有设立单独的板块,这使得投资者能够尽快适应其交易,有利于市场的平稳。”

  哪些企业有望发行CDR?

  根据3月30日发布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具体包括: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者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符合上述标准的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股大致有7家,分别为: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此外,即将在港股上市的小米预计会通过CDR在A股同时上市。

  中信建投预计,符合试点条件的5家独角兽,小米和百度最可能先发,其次是阿里巴巴、京东和网易,预计5家独角兽发行CDR规模为1360亿元~2200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若流程进行较快,年底之前A股有望正式迎来CDR上市。CDR试点初期可能只会在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腾讯、网易这5家公司中筛选。

  李立峰对记者表示,“证监会明确表示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融资规模,合理安排发行节奏。市场预期阿里巴巴、京东和小米可能性较大,融资规模60~300亿美元左右。CDR发行或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减少市场冲击,其中战略配售公募基金或参与CDR发行。”

  新经济板块占比将提升

  如何看待CDR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CDR正式落地之后,一批新经济企业将涌入A股,这势必会改变A股现有的市值结构,新经济板块的占比会大大提升。已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可能已有很大涨幅,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逐,应根据发行价、估值、未来成长性等综合考量。CDR回归初期可能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但整体看对市场影响不大。”

  杨德龙表示,CDR发行对券商是利好,增加了业务收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CDR投资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建议理性对待,不要盲目参与炒作。如果是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者,可以考虑买战略配售基金,但这类基金有三年封闭期,也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在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看来,由于市场预期的首批试点企业CDR可能不会于一年内全部推出,预计在启动后三个月内的初期规模不会太大,因此对市场资金的分流影响并不大,CDR对科技股的初期影响在于重估现有龙头。从中长期来看,其影响在于优化整体格局,科技股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更突出。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CDR对于A股资金供求总体影响不大。今年A股IPO总共募集资金519亿,远小于去年的2301亿,这为CDR发行留出空间。此外,目前有六家基金针对新上市独角兽战略配售推出基金产品,合计上限3000亿。CDR的推进有助新兴行业的产业发展,存量科技股因业绩差异出现分化的趋势将更明显。

  ●相关链接

  创新企业怎么选?

  证监会将成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对申请企业是否纳入试点范围作出初步判断。

  相关试点企业经过咨询委初审后,证监会再召开发审会,对企业是否符合法定发行上市条件进行审核。

  创新企业估值怎么定?

  市场人士分析,试点的创新企业在发展阶段、行业、技术、产品、模式上具有独特性,有的没有可比公司,有的尚未盈利,传统市盈率等估值方法不完全适用。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的成熟估值模式尚未建立或未经有效检验,估值和定价难度较大,所以需要通过充分的市场询价来发现价格。在询价过程中,将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积极作用,增强他们在定价构成中的影响力。

  谁能投资CDR?

  目前发布的规则并没有对投资者门槛作出规定,仅从投资者保护角度对投资者适当性作出要求。据了解,交易所将在后续业务规则中明确CDR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事项。

  为确保境内外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公平保护,证监会明确:投资者受到违法侵害同等赔偿、试点企业实现盈利前高管不得减持上市前持有的股票、确保CDR持有人实际享有的权益与境外基础股票持有人相当。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