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基金揭开面纱:“打新”设30%天花板

2018年06月08日 09:02    来源: 同花顺    

  6月7日,6只专注投资战略配售企业的“独角兽”基金发布了发售公告。从公告来看,这6只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几乎无差别,产品发行期、封闭期、受限开放期、产品规模上限、认购费率等均一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6只由证监会主导的“独角兽”基金,事实上已有2个月准备时间。但从5月29日正式上报到6月11日开始发行,中间各项流程仅9个工作日,足见推进之快。

  不过,在独角兽基金快速落地之际,市场也传来不少质疑的声音。这些质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独角兽企业估值风险、锁定期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以及海外市场高度关联风险。

  一位“独角兽”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关于战略配售基金折价参与战略配售时的问题,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标准,但这个保护性措施是肯定会存在的,因为企业必然要给出流动性补偿。其认为,海外正股大跌时,战略配售折价对国内CDR价格会有一定保护作用。

  高比例打新“独角兽”

  6月7日,6只“独角兽”基金的神秘面纱终于揭晓。

  根据公告,这6只基金第一阶段向个人投资者发售,发行日期为6月11日至6月15日,个人单只基金的最高认购上限为50万元,并且只能在场外认购;若首轮面向个人投资者未募集满500亿,则转入第二阶段募集,向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发行日期为6月19日。

  从基金费率来看,这6只基金采用了同类基金历史最低费率。其中,个人投资者认购费率为0.6%;特定机构投资者认购费率为每笔1000元。此外,管理费率为0.1%,托管费率为0.03%。

  从投资策略来看,6只基金在封闭期内主要采用战略配售和固定收益两种策略。所谓“战略配售策略”,即根据市场上战略配售企业的IPO和CDR发行情况,积极参与战略配售。

  据介绍,这6只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参加战略配售,不能在二级市场购买任何股票,其中,单只基金参与单个企业战略配售的最低配售比例为3%,最高比例不超过10%。此外,6只基金参与同一企业战略配售比例合计不超过30%。

  换而言之,这6只基金可以在没有底仓的情况下参与独角兽企业的“打新”,且至少3%的战略配售权将给这些基金带来百分百的中签率,这也是这6只基金最大优势所在。

  从历史数据来看,进行战略配售的股票在一年内整体有不错的股价走势。据Wind统计,2005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17只股票参与IPO战略配售,这些股票上市6个月后的平均涨幅为63%;上市后1年的平均涨幅为83%。

  目前,6家发行“独角兽”基金的公司已经按照证监会规定的要求筛选出了两类主要投资标的:第一,6家境外已上市或拟上市创新企业。按照2000亿的市值规定,有6家企业满足条件,分别是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网易、小米(拟上市);第二,结合此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名单及估值情况筛选出的近30家境内未上市创新企业,如蚂蚁金服、滴滴出行、阿里云和美团点评等。

  值得一提的是6只“独角兽”基金的赎回问题。由于这6只基金均为三年封闭基金,这意味着投资者三年内无法在场外赎回该基金。

  但由于这6只基金将在半年后上市交易,因此投资者在认购了“独角兽”基金后,未必需要三年后才从场外赎回,可以选择在转LOF上市后在二级市场卖出。不过,届时还要考虑基金在二级市场折价、溢价的情况。

  回应三大质疑

  “独角兽”基金火速推进的背后,在于CDR细则的正式落地和相关企业CDR发行的逼近。

  然而,火热的市场氛围下,关于“独角兽”基金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目前市场主要提出三项质疑:第一,独角兽企业估值风险;第二,由于三年封闭期和CDR项目锁定期带来的资金流动性风险;第三,海外市场高度关联风险。

  对于估值风险,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姚飞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方面,以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和腾讯这5家公司来看,这些企业虽然体量庞大却仍在高速增长。2015年至2017年,这5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平均年增幅为44%,总市值平均增幅87%,所以它们其实属于“成熟成长期”企业,并非不在成长期。同时,目前中美科技板块估值相差较大,再参考AH股溢价的情况,其认为这些盈利能力强、估值相对较低的新经济领域科技巨头,回归A股有望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

  关于CDR与海外市场高度关联问题,姚飞军表示,“首先我们国内发行的CDR实际上并不与正股转换,因此不存在套利的情况,相当于CDR其实是这些企业在A股重新上市,所以有估值重估的可能;其次,不排除海外正股大跌时,国内CDR价格也会跟随下跌的风险。”

  亦有基金经理补充道,“关于战略配售基金折价参与战略配售时的问题,虽然目前没有明确的标准,但这个保护性措施是肯定会存在的,因为企业必然要给出流动性补偿。至于最终究竟是打几折,需要机构跟企业进行博弈,也可能是单票单议的情况。从这个角度而言,也可以提供安全垫。 ”此外,对于锁定期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和到期流动性问题,基金封闭期为3年,并不意味着战略配售要锁定3年。目前来看,战略配售锁定期很大可能是1年,配售成功后,基金公司会综合配售条款和市场情况择机卖出,最大化寻求产品收益。

  另外,还有部分市场人士将独角兽基金与2008年首批QDII出海投资惨败的情况进行类比。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