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险落地

2018年06月08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江帆

  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险落地

  中国太保签出全国首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江帆报道:6月7日,中国太保在上海签发我国首张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保单,投保客户为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机长、“大飞机功勋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7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等荣誉获得者蔡俊。这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正式落地,被寄予支撑起中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厚望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迎来了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

  所谓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计算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这是一种通过降低投保人当期税负来鼓励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延养老保险充分利用了财税杠杆和商业保险机制,有利于优化养老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随着中国太保完成全国税延养老保险首单签发,税延养老保险市场服务竞争的序幕自此开启。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郁华说:“中国太保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扎实推进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让国家政策红利惠及更多老百姓。”

  实际上,当前保险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养老产品,但都没有税收优惠。这意味着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包含着国家福利,使其在费率计算、保障条件等方面更加优厚,更利于消费者实现利益最大化。以上海为例,据上海市人社局数据推算,以2017年度上海市职工月平均工资7132元计算,扣除五险一金1248.1元后,应税工资5883.9元,个人所得税为133.39元。实行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后,如果个人购买了该保险,应税工资可再扣除427.92元,即5455.98元,按此计算的个税为98.09元。与此前相比,减少35.3元,降幅26.43%。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