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保险总经理换人 田传战“接棒”马超龙

2018年06月08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核准田传战担任中银保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前一任总经理马超龙经历相似,田传战也出身于中国银行,具备相当丰富的银行从业经验,去年5月起正式加入中银保险。

  据中银保险方面披露,过去一年,公司董事会内部发生了较大规模的人事变动。由于换届调整,截至去年12月26日,中银保险董事会成员累计变更人数已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在去年10月份的人事变动中,田传战受股东中国银行委派,开始出任中银保险董事。

  对于总经理换新一事,中银保险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回复记者称,属公司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中银保险原总经理马超龙目前已调至中国银行旗下的其他机构任职。”

  前后两任都曾任职中行

  从银保监会给出的信息来看,田传战担任中银保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是在5月4日获批的,恰好接近他加盟中银保险1周年的日子。去年5月,在银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田传战正式进入保险领域。同中银保险前一任总经理马超龙相似,田传战的履历几乎全部与中国银行相关。具体来说,自1993年参加工作起,田传战曾历任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人力资源部副处长、中国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中小企业部)助理总经理、业务总监、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

  进入中银保险之初,田传战首先出任该公司的党委副书记。随着董事会换届工作的推进,股东中国银行决定委派田传战担任中银保险执行董事,而总经理马超龙则退出董事行列。

  官网信息显示,2015年加入中银保险之前,马超龙一直在重庆工作,曾先后任中行重庆市分行营业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南岸支行行长、结算业务处处长、高新支行行长、沙坪坝支行行长、重庆分行行长助理、重庆分行纪委书记兼工会主任等,具备近30年的银行从业经历。

  中银保险负责媒体沟通的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田传战接任总经理一职属公司内部正常的人事变动,“经集团(中国银行)研究决定,在获得银保监会批准之后,原总经理马超龙调至中国银行旗下的其他机构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26日,该公司曾披露公告称,截至当时,中银保险董事会累计变更人数已经超过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在中银保险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中,独立非执行董事王真、监事张玉来、副总经理马兴宏等4人无“中行系”背景。

  一季度净利润超6500万

  自原保监会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以来,银行系寿险公司普遍经历了银保渠道转型的考验。相比之下,银行系财险公司所受到的政策压力似乎要小很多。不过,面对呼之欲出的三次商车费改,以及财险行业不断涌现的“新情况”,田传战与他所带领的团队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从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财险市场的业务结构正在加速发生改变,车险一险独大的局面有所改观。今年1~4月,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91.49亿元,同比增长37.17%,增幅远超车险业务的6.59%,占比也较去年同期上升5.65个百分点,达到了36.84%。

  记者注意到,2017年,车险仍是中银保险保费收入排名第一的险种,共创造保费收入27.32亿元。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银行当前仍为中银保险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一季度,中银保险与母公司中国银行之间共发生关联交易超过8.8亿元。其中,保险代理业务交易金额4.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8亿元;保险业务交易金额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3亿元。

  而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银保险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80亿元,同比增加6.77亿元。受保险业务收入增长影响,该公司一季度共取得净利润6551.02万元,同比小幅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