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债券基金整体业绩告负 避险情绪蔓延

2018年06月07日 14:13    来源: 中国网    

  信用违约、踩雷、债基净值暴跌——今年以来频发的信用违约事件已经触动了市场敏感的神经,债券基金5月份整体业绩告负,同时市场传言更大规模的违约潮在下半年,也拖累了债券基金发行,去年以来发行火热的债券基金近来频现延长募集甚至募集失败。

  5月份债券基金业绩告负

  数据显示,5月份可统计的1899只债券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平均下跌0.08%,其中有755只下跌,119只涨跌幅为零,而若忽略不计因大额申赎导致净值暴涨84.21%的中银证券安誉债券C,债券基金5月份平均跌幅达0.12%。5月份有116只债券基金跌幅在1%以上,55只跌幅超2%,另有18只债券基金5月份跌幅超3%。按类型看,转债基金、增强指数型债券基金整体跌幅最大。今年前五个月债券基金整体涨幅仅1.56%,整体业绩明显不及往年。且今年3月份后债券违约频发,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基踩雷净值暴跌,其中中融融丰纯债A踩雷公司债“14富贵鸟”,今年以来净值累计下跌48.07%,中融融丰纯债C今年以来跌幅也有39.25%。

  机构资金避险情绪渐浓债券基金发行急速降温

  今年以来,市场上已出现20多起信用违约事件,已违约债券涉及金额超150亿元,高于去年同期13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100多亿元)。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的对债市的担忧也蔓延到了基金发行市场,5月份债券基金发行降温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仅22只新基金成立,累计首募份额170.61亿份,平均首募份额7.75亿份,三项数据均为今年前五个月最低。今年前四个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82只、44只、63只、55只,累计首募份额分别为1362.90亿份、383.35亿份、900.23亿份、517.68亿份,即便是受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数据也好过5月份,此外,5月平均首募份额也是前五个月最低,同样低于2月份。

  自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纳入监管以来,机构委外资金再次大规模入驻债券基金,除2月份外,今年其他三个月份新成立债券基金都在20只以上,受春节影响的2月份也有12只债券基金成立,而5月份新成立债券基金仅为11只,同样为前五个月最低。

  另据数据显示,今年1、3、4月份债券基金首募份额均在300亿份以上,3月首募份额高达427.79亿份,2月份债券基金首募份额同样高达191.43亿份,而5月份债券基金首募份额仅38.47亿份,平均首募份额仅3.50亿份,而前四个月债券基金平均首募份额最低也有12亿份,最高的月份已近17亿份。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10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债券型基金多达6只,且合同失效公告发布日期均集中在4月至5月。

  短期利率债有一定收益空间

  近日,央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新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担保品范围包括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 、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主要基于三方面因素考虑,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提供融资,二是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三是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近期信用风险频发、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背景下,从银行的角度看,MLF担保品扩容可以缓解银行可质押债券不足的压力,从企业的角度则给予支持信号,防止信用市场陷入“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债务违约”的恶性循环。

  诺德基金潘永昌认为,预计债券市场的行情会随着违约事件的陆续发生而反复。就利率债而言,单从信用风险角度,只要不出现大面积违约引发信用风险转向流动性风险,信用事件对利率债的压制就比较有限,甚至会因其避险属性而出现与信用债走势相反的翘翘板效应。股市方面:短期内环保、建筑、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中的部分民企可能受影响较大。

  博时基金魏凤春则认为,此前考虑信用风险、融资恶化对经济增长的反身性影响以及市场的避险情绪,认为利率债有一定收益空间,但央行扩大MLF担保品,有望抑制债市的避险情绪,信用债短期或有相对表现。结构上,以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为基础配置。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