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明康德豪掷30亿买理财

2018年06月07日 07:33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上市一个月,连续16个涨停的药明康德,宣布使用30亿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买理财产品。记者统计发现,最近一年,上市公司累计理财资金同比增长逾4成,上市公司理财热仍在持续升温。

  70%闲置募资用于理财

  6月5日,药明康德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额为149990万元且任意时点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余额均未超过150000万元。”

  药明康德披露的募集资金基本情况显示,其募集资金净额为21.3亿元。也就是说,本次药明康德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所使用的募资资金已达到总额的70.41%。

  根据上述公告,这14.999亿元共投入到6个保本型理财产品中,其中单款产品最高金额为3.889亿元、最长期限为180天、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

  与此同时,药明康德5月还使用闲置自有资金15亿元购买理财产品。药明康德公告称,截至2018年5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余额为144,440.89万元,在2018年5月任意时点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余额均未超过15亿元。

  对于药明康德而言,大笔资金投入到理财产品上已不是新鲜事。据药明康德招股书,从2014年到2017年9月30日,药明康德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总额约为33.59亿元。与此同时,药明康德在此期间,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银行理财产品分红收益约为3亿元。同期,药明康德2014年到2017年9月30日的净利润总金额约为30.13亿元。由此可知,在上市前的四年,理财投资收益总额占药明康德四年净利润总额的9.96%。

  上市公司理财热升温

  记者梳理发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或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已成常态。从2011年开始,参与“理财”的上市公司数量和资金规模就在急速增长。

  据WIND数据统计,从2017年6月5日到6月6日,共有1291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46%;累计理财总额约为14678.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3%。从理财产品期限看,短的3天、5天、7天,普通的30天、60天、90天,长的不超过一年。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从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累计购买理财产品总金额,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仍在不断升温。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上市公司理财热情持续升温,一方面,近年IPO企业不断增多、闲置募资存在理财需求。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推出了纷繁多样的理财产品。上市公司用于理财的资金大多为自有资金和闲置的募集资金,原来大部分企业会把闲置资金做短期投资,但近年来,许多上市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投资部门或委托专业公司来管理闲置资金,使闲置资金收益率得以提升。另外,此前一些金融机构推出的保本保收益产品也间接促成了上市公司理财热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上市公司,不努力拓展主业、发展实体项目,却长期拿着从市场中募集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吃利息”,比如最近爆出的金字火腿频繁并购并且于2017年一年就斥资7亿元购买理财产品。根据金字火腿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中所披露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近乎全年营业收入的两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造成上市公司理财热这一现象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超募的情况比较突出;二是部分上市公司理财有方,少数上市公司理财收益占净利润一成;三是IPO常态化天赐良机。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理财风险不可忽视。比如国民技术等理财风险,有券商人士认为,除了上市公司尽量选择持牌正规大型的金融机构,建议上市公司或投资部门可以建立一个理财产品目录,根据各个机构的理财产品资金收益、风险、流动性来考虑建立目录分类,在目录里做一个白名单,例如前段时间出现的中安消债券违约,就可以针对中安消债券有关的发行机构做一个白名单筛选。对于监管方,则可以增加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