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加仓意愿回升 下半年增配防御板块

2018年06月07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是保险公司再配置小年,由于市场流动性差,险资投资二级市场更偏向稳健和保守防御。在市场利率相对高位运行和资本市场整体走弱的背景下,保险资金在固定收益类方面配置比例有所提高,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方面配置比例有所下降。多位险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半年,险资将以固定收益资产为主;股市投资方面,连续的调整将增加市场反弹预期,现金流稳健、带有防御属性的消费、医疗板块是首选。

  加强债市风险防控

  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下半年保险资产配置策略将以高信用等级的固定收益资产为主,在此基础上拓展多元化配置路径。今年将适时把握利率高位,同时严控信用风险,战略性配置中长久期、高信用等级的固定收益品种。今年以来债市虽有波动,但仍处于平衡市态势。不过,因市场联动,债市信用风险扩散使得保险机构的投资偏好更为谨慎。

  “密切关注”“心理上更谨慎了”,在被问及近期债市违约事件频发对自身影响时,多位保险公司债券投资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在债券投资方面遭遇违约的概率较低,“踩雷”可能性不大。

  “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债券违约事件,公司对于风险管控逐渐趋严。”某险资人士表示,整体上,险资对信用风险的管理相对规范,对信用类投资的审慎程度较高,债券组合的评级较好,债权计划等非标产品的增信措施充分,此外还要受到偿付能力、资产五级分类等管控,因此预计债市违约风险给保险公司带来的影响有限。

  陆韵婷认为,在资管新政的预期下,保险公司普遍认为未来的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将扩大,有利于长期的保险负债。部分保险公司开始加大对非标资产投资,但对外部评级有高要求,需要达到AAA级别,且以基础设施、金融、能源、交通、电力、市政等有稳定现金流的行业为主,部分公司规避地方政府债券。

  “违约潮导致投资者对低等级信用债普遍谨慎,但由此引发的信用收缩和政策调整从宏观上利好利率债。今年银保监会的资产负债管理新规出台,保险公司对于资产负债匹配要求提升至较高层面,以及利率债的配置价值凸显,因此利率债的配置比例加大,信用债配置比例被动缩小。”华夏保险相关人士认为,信用事件频发导致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同时带来错杀机会,信用债择券空间在增大。从监管角度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前提,下一步,监管层对于信用紧缩的力度会有所把控,将信用债整体违约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因此信用债从中期来看,仍然有一定配置价值,市场调整充分后可以通过分散债券配置来分散风险。

  在个券选择方面,上述人士称,应当规避一些主业不佳情况下发力业务多元化,内部现金流不佳(或是经营抗风险能力弱或是投资激进),财务杠杆高企并且严重依赖债券、非标等表外融资渠道的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建议,随着去产能、去杠杆力度不断加大,保险资金投资债券面临的信用风险增加。债券市场和非标市场信用风险的暴露,对保险公司响应风险事件的速度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要选择优秀的投资标的,建立强大的投后团队,逐步实现投资项目的穿透式管理。

  灵活配置股债

  在下半年险资投资A股的力度不会减弱的前提下,保险机构将更多采用灵活调仓策略。

  国寿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在具体选股时,较为关注未来3至5年成长周期中复合增速较快的个股,但经历快速上涨后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上要以低估值为出发点,并在估值方面有较为苛刻的要求,比如设置一个可承受的最高估值水平。

  他的理由是:经历了短期的风险释放,许多标的重新回到较为合理的估值区间,由于前期中小板的杀跌,很多中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泡沫已被大幅挤压。从个股角度看,当前各板块已出现一批估值较低的中小市值公司。因此,下半年险资在立足白马、蓝筹的基础上,只要是业绩和估值匹配的,并符合公司目标收益率的价格,都会考虑配置。

  “下半年具体在两个领域重点配置,一是代表中国制造2025的优质标的。如目前国家政策倾斜的高科技芯片、创新药等产业,下半年的配置要在新兴行业的龙头公司里寻找机会。二是消费升级。从上半年来看,以消费升级为依托的消费股上涨明显。所谓的‘喝酒吃药’行情,还是有一定的看点。”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型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说,中国经济在去杠杆背景下,股市出现大行情的概率较低,因此下半年增配融资依赖度较低、信用风险敞口较小的行业,现金流稳健、带有防御属性的消费、医疗板块是首选。

  这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进一步解释,股票市场受压制可能延续到三季度,调整充分的低估值蓝筹成为机构抱团取暖的对象。也就是说,保险机构普遍追求的是绝对收益。“我选择自己能看到的东西或者看得准的东西。按照去年经验,低估值白马股和周期股受供给侧改革影响,市场表现良好,预计下半年还将有一波行情。”

  “预计下半年,白酒板块可能迎来二次行情,特别是前期滞涨的二线白酒受到资金广泛关注。叠加A股‘入摩’、旅游旺季到来,接下来餐饮旅游板块亦会有亮眼表现。此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进程有望提速,有利于国产优质仿制药崛起,药品板块具有投资机会。”华夏保险相关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大众消费、新能源汽车、医药、军工、5G等主题都可能有结构性机会。另外,宏观政策层面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市场大概率会在大周期行业中选择边际修复机会博取反弹,短期来看地产、煤炭修复的空间更大一些。

  与股市过山车般的行情相反,在固定收益投资市场,险资稳稳地获得了收益。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险资而言,下半年是冲击整体投资收益率的重要时间窗口,而这一任务并非全部寄望于股票。

  保险公司遇再配置小年

  “今年险资投资收益率都不太理想,一些公司一季度年化收益率仅为3.9%,而去年全年在8%以上。”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股市行情相对低迷,加之去年表现好的板块今年出现大幅调整,保险公司偏好的蓝筹股走势较为一般,一定程度上拖累险资投资收益率。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1-4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2397.15亿元,同比增长6.13%,资金运用收益率1.5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4月股票收益155.5亿元,同比下降8.34%。

  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指出,今年是保险公司再配置小年,以中国人寿为例,去年新增加和再配置资产规模超过4400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20%以上,今年则大幅下降,保险公司今年再配置比例在5%-10%之间。她判断,在权益投资上,保险公司主要采取防御类策略,权益类投资占比将略有下降,在12%-15%区间。

  “从长远来看,在保费收入稳健增长的主基调下,险资投资A股的力度不会减弱。目前A股处于估值低位,从盈利方面看,A股非金融企业销售利润率整体处于上行通道,ROE开始向好,金融机构中权重板块银行盈利增速在2017年开始重拾升势。”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下半年险资的投资策略,依旧关注业绩较好的蓝筹股以及具有战略意义的成长性股票。险资的操盘思路可能是“重个股、轻板块”,主要在前期股价涨幅不大、持股相对不集中的医药等板块内,持续挖掘业绩和估值相匹配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一位保险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市场风格上看,今年以来缺乏主线,更多是此消彼长的博弈,个股表现分化,更加强调基本面,现金流稳健、整体负债率低的行业受到市场青睐。下半年,我们对中长期行情保持乐观,连续的调整将增加市场反弹预期。在均衡配置基础上,寻找行业与个股中的结构性机会。在股票市场里,险资最青睐的是股息价值策略,倾向于配置那些估值低、经营稳定、每年有稳定派息的股票,赚的不是波段收益,而是价值持续增长的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