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佩克增产预期升温 美能源股承压

2018年06月07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媒体最新报道,美国方面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增加原油产量,这使得欧佩克增产预期再度升温,从而导致油价大跌,并拖累美股能源板块在5日普跌。

  美能源板块普跌

  据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曾要求部分欧佩克成员国增产。具体而言,美国政府要求沙特阿拉伯以及欧佩克其他产油国每日增加大约100万桶原油产量。美国政府是在美国国内零售汽油价格飙升至过去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公开抱怨欧佩克政策和油价上涨以后要求欧佩克成员国增加原油产量的。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决定重新对伊朗的原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的原油出口以前已每天从全球市场上转移了大约100万桶。

  受此影响,在5日的美股市场中,能源板块呈现普跌。康菲石油收跌0.5%,EOG能源收跌1.76%,斯伦贝谢收跌0.16%,埃克森美孚收跌0.36%。

  欧佩克减产行动在过去一年内为油价带来强劲支撑,国际油价已经升逾70%。但考虑到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供应风险,以及油价过高令竞争对手坐享其成,此前实际就有消息指出俄罗斯和欧佩克正讨论增产事宜。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退出与伊朗达成的核军备控制协议后,市场担忧伊朗原油出口可能下降,并导致油价升至多年高点。伊朗目前占全球原油供应份额的4%,在今年晚些时候制裁生效时,原油供应可能短缺。

  此外,由于经济危机持续,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上个月降至150万桶/天,创数十年来最低水平。在备受争议的总统选举后,由于美国正考虑对委内瑞拉原油实施制裁,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可能将进一步下降。

  欧佩克增产概率高

  报道援引欧佩克内部人士的话称,虽然美国要求欧佩克增产,但欧佩克并不一定会采纳该提议。欧佩克内部达成的任何决议都需要经过讨论,而欧佩克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维持组织的团结一致。然而市场普遍预计,欧佩克近期增加产量的概率较大。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日前表示,该国正准备在6月调整政策,但并未透露具体增产幅度。沙特一直被视为欧佩克的实际领导国,欧佩克成员国将于6月22日在维也纳举行下一次政策会议。

  欧佩克认为,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加。其在近期发布的月度报告中测算指出,以2018全年计,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增加165万桶至9884万桶,较此前预测的日需求量增加2.5万桶。此外,欧佩克还修正了今年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将其日产量上调172万桶。二者相加,欧佩克认为全球市场日供应量将出现约60万吨的缺口。

  与此同时,该报告还认为全球原油库存已大幅下降。4月底,发达国家原油库存较5年均线下降了900万桶,而2017年1月这一数据高于均线3.4亿桶。报道称,原油库存的快速下降主要是由于亚洲经济增长及欧佩克牵头的减产协议实施以来油价得以企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