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售股解禁再迎高峰 私募普遍淡定应对

2018年06月07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定增股份到期解禁、次新股限售到期等因素影响,未来一到三个月,A股市场将再次迎来限售股解禁的一轮高峰,其中仅未来一个月内的限售股解禁规模就高达5128亿元(按6月6日最新收盘价计算)。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A股市场整体盘局难改、少数遭遇限售股解禁的个股股价表现欠佳,但目前私募对于未来一段时间限售股解禁对市场影响的解读,整体仍相对积极。

  未来一月解禁规模超5000亿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收盘,未来一个月内(6月7日至7月6日)A股市场共计将有151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相关限售股解禁总市值规模高达5128亿元。与此同时,从未来三个月的时间维度来看,全市场总计有367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合计市值8047亿元。整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在未来三个月,整体面临较高的限售股解禁压力,其中未来一个月的解禁压力最为突出。

  日前,包钢股份逾96亿股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并出现短期股价冲击,未来一段时间内,类似包钢股份等解禁规模较大的个股为数不少。例如,中国核电6月11日将有超过113亿股限售股解禁,最新解禁市值近700亿元;7月2日绿地控股解禁逾89亿股,解禁市值超500亿元;国泰君安6月26日解禁27.83亿股,解禁市值超400亿元。

  私募解读相对淡定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即将迎来的新一轮个股解禁潮,私募普遍认为,考虑到限售股解禁减持政策将显著限制潜在到期限售股的减持速度,而目前A股整体估值支撑因素较为突出,其对市场的整体压力预计总体相对有限。而具体到对个股股价的影响上,多家私募认为,尽管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可能会有短期股价压力,但基本面因素更值得关注。

  上海联创永泉基金经理杨琪表示,尽管限售股解禁可能会对部分相关个股股价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对全市场的压力相对有限。就目前诸如四大行等权重蓝筹的PB、ROE、分红率等估值因素来看,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支撑因素,仍显著大于类似限售股解禁等带来的压力。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也分析认为,限售股解禁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一方面,本轮限售股解禁高峰期,大致可以定位在去年的三季度到今年的三季度,这一轮解禁洪峰已经过去大半;另一方面,目前限售股解禁有政策限制减持的速度,因此限售股解禁对市场的短期冲击不会特别强烈。

  杨琪则认为,限售股解禁之后是否会产生较大抛压以及市场的潜在承接情况,主要还要看相关个股的质地。他以去年四季度有大规模限售股解禁的某中盘银行股举例称,尽管解禁日前后该银行股整体股价出现短期急跌,但从解禁之后至今该股的股价表现来看,公司基本面因素对该股的股价仍然起到了主导作用。在此背景下,如果出于回避短期风险的角度,投资者可以暂且回避有解禁市值较大的个股,但这一因素对于相关个股中长期股价的利空影响则不宜高估。

  辜若飞表示,从规避潜在风险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应当立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析。优秀的公司并不惧怕解禁冲击,有价值的个股仍将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限售股解禁再迎高峰 私募普遍淡定应对

2018-06-07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