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中国人保IPO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压力

2018年06月07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6月5日,证监会发审委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这也是自2011年新华保险上市后以来,A股6年多时间里首家上市保险公司。但中国人保的过会也引起了部分人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心,对此,笔者认为,中国人保在A股上市,虽然会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但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压力,比这更重要的是,对于A股市场来说,中国人保也是比较优质的险企,其上市的投资价值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中国人保是国内历史悠久的保险集团,前身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于1949年成立。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资产万亿元级的5家巨无霸保险集团之一。目前,业务领域从原有的保险和资产管理,拓展至信托、基金等非保险金融领域,成功搭建起保险金融集团架构。

  根据中国人保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人保总资产体量达9879.73亿元,已逼近万亿元量级,净资产则为1859.59亿元。数据同时显示,中国人保近年来主营收入呈现增长状态——2015年至2017年,中国人保保险业务收入额分别为3882.10亿元、4398.13亿元和4764.44亿元。此次,中国人保A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情况下,该发行量占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

  由此可见,无论在保费收入,还是在母公司净利润等数据来看,中国人保的“成绩单”都是非常不错的。但因为此次的发行规模比较大,所以,市场比较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市场的承受能力几何。对于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来考虑:

  一方面,从流动性来看,中国人保上市对A股的流动性短期会造成一定影响,但这个影响整体是可控的。今年以来IPO的发行数量和规模都大幅减少,这也为市场预留了一定的流动性。另外,今年以来有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场,例如,A股“入摩”,沪港通和深港通扩容等,这都给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而且,从当前A股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对大盘股上市已经有心理准备,所以,人保上市的压力不至于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另外,笔者建议,中国人保上市时也可以考虑采取一些相应的配套措施来达到减缓二级市场资金分流压力的冲击。

  另一方面,从投资价值的角度来分析,中国人保的差异化优势并不只是“集团化”,而是“目前A股保险板块中唯一一家以财险业务为主的”标的,而财险业务负债久期较短,因此财险企业利润对利率的敏感性没有寿险那么强,一旦遇到低利率环境,利润的波动性要小于寿险企业,利润稳定性更强,这或许会让其上市后的股票投资价值更充满了预期,也有望提升市场对保险行业的认识。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险板块中,除西水股份以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天茂集团等5只个股均被纳入MSCI成份股中。

  此外,从估值方面来看,中国人保的估值也会相对更合理,因为其已在港股上市,港股股价可提供一定估值参考。而且,从保险板块市场行情来看,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