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即将发售 单一个人投资者限购50万元

2018年06月07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国内首批战略配售公募基金产品今日正式获批。这类基金产品共6只,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据业内人士透露,预计首批战略配售公募基金将于近日开始募集,这类产品实际上重点投资于中国存托凭证(CDR)。每只基金产品的募资规模上限可能为500亿元,下限可能为50亿元,6家公募基金的募资规模总上限约为3000亿元。这些资金将可能用于投资“独角兽”企业的战略配售环节。随着“独角兽”企业以CDR方式回归A股,未来普通投资者也将可能通过购买战略配售公募基金的方式分享投资“独角兽”的机会。

  南方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关于新股首发战略配售,我国《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2018年征求意见稿)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战略配售的对象是谁?以工业富联IPO为例,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主要考虑资质优异且长期战略合作的投资者,包括三大类型:一是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二是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等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三是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在谈到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问题时,南方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可有结构化安排,例如目前有12个月、18个月、36个月、48个月。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股份锁定期。

  据悉,为让战略配售基金成为普惠金融示范,首批战略配售基金只对个人客户和社保、基本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特定机构客户开放认购,不对其他机构开放,且单一个人投资者限购50万元。在费率方面,战略配售基金仅收取超低费率,其封闭期内管理费率约为每年0.1%,托管费约为每年0.03%,大约相当于普通基金的十分之一。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