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续作4630亿MLF 对冲巨量到期资金

2018年06月07日 06:5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在上周五宣布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的基础上,央行6日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另外,当天有1800亿逆回购和2595亿MLF到期。

  市场人士表示,月初资金面改善对债市情绪提振有限,目前来看,投资者对年中流动性波动加大、信用风险持续释放以及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等存在担忧,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可能延续震荡格局。

  华创债券认为,整体基本面依然不差,本周资金到期量较大、6月缴准基数大和MPA考核压力将对资金面或将形成一定扰动;海外市场平息后美联储加息、供给增加等将使得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监管方面,上周五多项金融去杠杆政策落地,业务调整或将持续影响市场,同时扩大MLF抵押品范围或意味着降准概率下降,未来信用风险仍将持续发酵,建议机构保持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上周公布的2018年5月中期借贷便利开展情况显示,当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6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5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0170亿元。6月,中期借贷便利将到期2595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6月MLF到期4980亿。据此测算,4月置换降准中,替换6月到期的MLF规模为2385亿元。

  对此,光大固收报告认为,采用“扩大担保品范围+MLF续作”的组合拳更为合理;当前进行全局性货币政策放松的迫切性并不高,而且结构性工具对化解违约更为有效;此外降准有可能造成流动性过于宽松,这会带来一些负面作用,例如加大债市和国企的杠杆率、使人民币汇率重新积聚压力。

  而在中信固收看来,本次MLF增量续作的政策组合并非大水漫灌,而是节水滴灌;降准置换MLF的政策仍将继续,但上半年再次降准的概率不大,预计推后至下半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