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基金加MLF宽松 资金面迎来系列利好

2018年06月07日 06:40    来源: 投资快报    

  近期资金面陆续吹起暖风,北上资金加持蓝筹股,独角兽基金获准发行,央行MLF缓解资金紧张压力。整体而言,目前的A股市场虽然也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但在资金面改善,长线资金陆续涌入的大背景下,向下深跌的空间并不大,对于优质成长股,未来将继续演绎结构性“慢牛”。

  批文到!6基金公司获准首批发售独角兽基金

  据了解,5月底上报的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六大基金公司的“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6月6日全部获得批文,下周一或正式进入发行期。

  这6家基金公司规模均比较大,易方达、华夏和嘉实基金公司2018年一季度末非货币规模分别为3007亿,2394亿和2333亿,名列第一、第三和第四。汇添富、南方和招商基金公司分别以2158亿、1978亿和1581亿,名列第7到第9名。

  据悉,多只战略配售基金将于6月7日发布招募说明书,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1至6月15日,而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9日,按照这一规划,6只战略配售基金可能在6月下旬就正式成立开始投资运作。无论如何,有兴趣借道公募基金参与CDR投资的投资者,确实可以准备好资金,上限为50万元,认购费或0.6%。

  另一方面,战略配售基金的设立,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化解IPO过程中从二级市场分流资金的压力,战略配售基金很可能来源于增量资金,对二级市场是一个明显的利好。

  央行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在2018年6月1日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的基础上,2018年6月6日人民银行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的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当日无逆回购操作。

  此前,在4月17日央行曾宣布定向降准,根据央行官方公布的数据,4月25日起,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在1.3万亿元左右,其中9000亿元用于置换MLF,剩余4000亿元大部分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年中历来是考验银行业流动性的关键时刻。6月到期MLF量为4980亿元,高于四月份MLF到期量。“从这个流动性缺口上看,依然存在着降准空间。”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指出,定向降准替换MLF,可以降低银行体系的资金成本,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也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符合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

  不过,华创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屈庆坦言,目前企业违约的压力并不来自银行没有钱给他们贷款,而是金融监管的约束导致银行没有办法给这些企业贷款或者银行本身对这些企业的资质产生了担心,本质上是企业面临的融资渠道荒,所以降准解决不了企业违约的压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