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脂继续筑底

2018年06月06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今年以来,油脂期货一直维持底部偏弱振荡走势。近期,在基本面相对较好的菜油期货引领下,油脂期价明显反弹。那么,后市油脂的反弹行情能否延续呢?

  国内大豆供应压力加大

  5月19日中美两国经贸磋商代表团发表了联合声明,使得近期农产品市场的紧张气氛得以缓解,中国将致力于更大范围的农产品进口。紧随其后,市场就传来中储粮可能买入1000万吨甚至更多美国大豆的消息。而之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时期,国内大豆采购商就加大了巴西大豆的采购力度。据预计,巴西大豆5—7月将有约950万吨的平均到港量。未来几个月国内大豆供应压力陡增。

  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恢复采购美国大豆只是将原来对巴西的采购需求转移到美国,全球大豆的实质需求并未有效提升。而阿根廷的减产炒作早已落下帷幕,气象机构预计的厄尔尼诺尚未看见踪影,美豆的播种也较为顺利,全球大豆市场目前处于天气炒作的真空期,难以给大豆期价带来有效提振。

  马棕油库存降幅有限

  根据MPOB月度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环比下滑6.4%至217万吨,为7个月最低。马棕油4月库存下滑,主要是因为出口和国内需求相对较好。4月马棕油出口154万吨,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4月的棕榈油出口仍然维持零关税。不过,马来西亚政府已于5月1日起恢复棕榈油5%的出口关税。船运机构SGS数据显示,马棕油5月出口环比下降9.9%,也印证了出口量开始下滑。印度也在近期将毛棕榈油及精炼棕榈油进口关税提高至逾10年来最高水准,其采购需求将受到打压。预计未来几个月东南亚的棕榈油产量将继续增加,而需求有所放缓,因此棕榈油库存下降幅度也较有限,供给压力较大。

  国内植物油仍有去库存压力

  除了菜油库存偏低之外,豆油、棕油的库存仍然较高。截至5月8日,国内豆油的商业库存为130.80万吨,虽然较2017年年底接近170万吨的高点有所下滑,但库存水平仍处于近几年的相对高位。截至5月29日当周,国内棕榈油的商业库存为61.50万吨,较2016年年底的最低点23.35万吨增加了约163%。当前并非油脂消费旺季,再加上后期大豆、棕榈油的进口量仍然较大,预计未来数月国内植物油去库存压力仍较大。

  综上分析,由于基本面改善有限,短期油脂反弹空间有限,中期仍将维持底部偏弱振荡,筑底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暂时看不到强力反弹甚至反转的迹象。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