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利好共振 医药生物板块走强

2018年06月06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二,医药生物板块走势较为强劲,为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眼。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整体气氛依旧难言完全舒展,风险偏好修复也不会在朝夕之间,防御性需求仍在,医药生物板块因“可攻可守”的特性成为了当下不少投资者的一致选择。

  板块大幅回升

  由于此前连续回调,近两个交易日以来,市场中大部分板块都出现了超跌反弹。虽然市场情绪难言完全舒展,不过也不乏投资机会。其中具备“可攻可守”特性的医药生物板块就成为部分投资者在当下市况中的不二选择。

  在持续回调的市场背景下,医药生物板块期间走势仍堪称坚韧。这背后,除了投资者“青睐”外,其整体走强亦是多利好共振的结果。

  从行业基本面情况来看,国海证券指出,医药整体来说是偏稳健的行业,下游刚性需求,创新和品牌能有有效保护,但目前也处于创新转型的升级阶段,业绩增速弹性有限制。年初以来,医药板块的快速上涨,短期估值高企,溢价率偏高,也存在对未来的一定透支,需要时间去消耗估值压力。对于医药中长期投资节奏的把握,长线加仓是方向。

  国海证券指出,从行业基本面的变化来看,已公布的1-4月行业运行数据显示,行业收入增速为14.9%,而利润总额增速16.4%,5-6月将更趋稳定。此外,由于国家医保局的设立,市场关心的医保支付改革,医保参与药品招标采购等情况预计仍需较长时间去推广。

  从走势上看,自2月中旬走强以来,板块上涨动能来自两方面。其一,此前医药板块连续两年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调整充分,估值端具备优势;其二,2017年行业增速已经明显触底回升,且新的变革不断出现,赋予了医药股更为充足、更为乐观的成长预期。当前板块受到市场的看好也正是来自于技术面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撑。

  确定性较强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此前盘面的连续回调使得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加大,无论是蓝筹还是成长均较难看到持续性机会,也不容易吸引增量资金介入。在这样的背景下,前景更为确定的医药生物板块仍被不少机构所看好。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在整体行情波动性增加的背景下,由于前期医药板块前期涨幅过大,此前虽有所调整,但其上涨逻辑并未改变。尤其从去年起创新研发力度加大,CRO公司持续受益,今年下半年将有部分创新药完成三期临床或报产,同时港股对于医药板块创新型公司的上市支持也会提升和支撑A股中相关板块估值。此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持续推进,也将加速仿制药市场的格局重塑,对于部分优质仿制药龙头企业短期或许因为抢占市场份额加大了销售费用的投入,影响了利润增速,但中长期看必将受益于进口替代和医保结构的调整。

  中信证券在其下半年投资策略中指出,后市医药板块有望从蓝筹引领转向全面开花。2018年一季度医药工业整体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为16.1%和22.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10和9.10个百分点,扣除两票制低开转高开影响保持稳健增长。2018年2月医保基金结存率达到34.23%,同比提高了2.94个百分点,医药板块整体的外部给付环境依然趋势性向好。2018年第一季度非医药基金医药股持仓占比环比上升1.98%达到8.26%,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估值上看,中小市值绩优成长股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已具备一定性价比,预计随着部分公司的大比例增持/回购以及业绩超预期等情况的出现,个股在2018年的表现更多会以全面开花的形式来演绎。

  不过中金公司(港股03908)强调,由于此前医药板块的持续上涨,目前板块核心标的估值均已在历史高位。在这个时点,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板块仍有上行空间;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短期估值已经偏高,长期依然有较大空间。因此该机构建议相对收益投资者继续持有医药板块标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配置,锁定收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利好共振 医药生物板块走强

2018-06-06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